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槍手直播殺人 社媒急刪視頻

時間:2019-10-11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槍手斯特凡.巴利耶9日在社交平台上直播作案過程\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及英國BBC報道:德國東部城市哈雷9日發生槍擊案,造成2人喪命,一名兇嫌被捕。據悉,這名男性槍手當日試圖闖入一座猶太教堂未遂後,在教堂外射殺兩人並在遊戲直播平台Twitch上直播作案過程,該平台隨後匆忙撤下視頻。德國檢方10日表示,這名槍手原計劃在教堂實施大屠殺,並於其車內發現自製炸彈。此外,直播視頻也迅速在其他平台上傳開,各平台表示正協力刪除視頻。

  9日正值猶太教一年中最神聖的日子「贖罪日」,中午大約12點,一名槍手在哈雷市保盧斯區一間猶太教堂外,向大門開槍並企圖闖入但未遂。隨後,他射殺了教堂附近一名女性,之後又殺死附近土耳其烤肉店裏的一名男子。據德國《圖片報》報道,另有一枚手榴彈被扔入一處猶太人墓地。此外,警方發言人告訴法新社,還有兩名傷者在當地醫院接受了手術。

  槍手車內有四公斤炸藥

  當地猶太社區領袖普里沃羅茨基告訴《斯圖加特日報》,事發時教堂裏大約有七八十人,他們通過教堂監控看到一名全副武裝的兇徒,頭戴鋼盔,拿着槍,試圖射開教堂大門但未成功。烤肉店的一名目擊者稱,槍手作案時身穿軍用迷彩服,在烤肉店投擲了手榴彈之類的東西但沒有爆炸,之後又用突擊步槍開火。

  這名男子在逃離現場後被捕,警方表示他因傷「正在接受治療」。根據當地媒體早前說法,兇嫌是一名27歲德國人,為單獨作案。最初的報告顯示可能還有其他作案者捲入其中,但警方後來又宣告情況不再危急,並解除對案發現場一帶街道的封鎖。

  德國聯邦檢察長弗蘭克10日表示,槍手名叫斯特凡.巴利耶(Stephan Balliet),在其車內發現大約四公斤自製炸藥,顯示他曾計劃在猶太教堂實施「大屠殺」。弗蘭克說,槍手被指控兩項謀殺罪、九項謀殺未遂罪以及其他罪行,警方還搜查了他的住所。

刪除前有2200人觀看

  根據國際恐怖組織搜索情報集團(SITE)的推文,槍手在行兇時頭上戴有攝影機,並在亞馬遜旗下遊戲直播平台Twitch上進行直播。根據直播片段,槍手在開車前往猶太教堂前曾對着攝像機用英語發表歧視女性及反猶言論。

  Twitch隨後在其官方推特帳號上表示,視頻在線上直播約35分鐘,被及時移除前,至少2200人觀看過。Twitch表示,槍手在兩個月前註冊了該直播帳號,此前曾嘗試過一次直播。Twitch還表示,該平台對仇恨行為採取零容忍政策,事發後已緊急刪除相關內容,並永久查封了任何發布或轉發該視頻的帳戶。

  各平台協力刪視頻

  今年3月,新西蘭基督城血案的槍手也曾在Facebook上直播殺戮過程,當時他在兩座清真寺槍殺51人。今次事件與基督城血案如出一轍,直播視頻亦迅速在其他社交平台上傳開,令人不安。據路透社報道,推特、4chan、一些留言板,以及Telegram的多個白人至上主義頻道上均有該視頻的副本或鏈接。

  成員包括Facebook、谷歌、微軟、推特的「全球反恐網絡論壇」表示,他們正協力運用「雜湊」(hashing)技術讓視頻下架,該技術可以將內容壓縮為代碼,從而被系統自動識別和刪除。該論壇在聲明中說:「我們彼此密切聯繫,致力阻止暴力與極端內容在網絡上散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