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97歲最高齡得主 未賺一分專利費

時間:2019-10-10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2013年,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右)為古迪納夫頒發美國科學獎獎章\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今次以97歲高齡獲獎的德裔美籍化學家古迪納夫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他的過去頗為傳奇,曾參與過二戰,50多歲才開始研究鋰離子電池,目前仍然奮戰在實驗室。

  古迪納夫於1922年出生在德國小城耶拿,18歲考上美國耶魯大學,最初攻讀文學和哲學,但最後誤打誤撞以優異成績從耶魯大學數學系畢業。正當古迪納夫打算轉而攻讀物理學時,二戰爆發了,他本想和朋友一起加入海軍陸戰隊,但數學老師指導他不要上前線,而是以氣象專家的身份為航空部隊服務。戰爭結束後,他在30歲報考了芝加哥大學物理系,當時有教授認為以他的年齡,很難在物理學領域有所建樹。

  但古迪納夫沒有氣餒,他在取得博士學位後進入林肯實驗室工作,發現了鐵氧體磁芯的電流重合記憶功能──電腦內存技術的基礎。他還接觸到了一些能源材料,研究了鋰離子的移動。當時正趕上石油危機,能源問題日益突出。古迪納夫在50多歲時決定投身鋰電池的研究,並前往牛津大學教授無機化學。雖然他在牛津任教期間,對鋰電池做出了突破性貢獻(今次獲得諾獎的成就),但由於此前鋰電池頻頻爆炸,牛津不願為他申請專利,隨便送給了一個實驗室,之後又轉賣給索尼。因此,古迪納夫沒有獲得任何專利費。

  由於牛津的65歲強制退休政策,古迪納夫轉戰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繼續研究,直到今日。有報道指他膝下無子、把學術研究視為一生志業,現在仍每早7時實驗室報到、下午4時才離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