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背信棄義 庫爾德人屢成棄子

時間:2019-10-09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敘利亞庫爾德人6日在敘土邊境圍住美軍裝甲車示威\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協助美國擊潰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主力,美軍這次突然撤離共同駐守的據點,被視為是過橋抽板,背棄盟友。

  這已經不是美國第一次「背叛」庫爾德族。在上世紀70年代和90年代,庫爾德人曾兩度遭美國人背棄。

  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為了當時仍然親美的伊朗協助煽動伊拉克的庫爾德人起義,到後來兩伊關係一度好轉,美國便不再支持庫爾德人。

  90年代初期,時任美國總統老布什呼籲伊拉克人民反抗薩達姆統治,隨後北部庫爾德人和南部什葉派均響應,但當庫爾德人遭到血腥鎮壓時,美國政府卻並未出手協助。

  「敘利亞民主軍」兩年前進駐被ISIS視作首都的敘北部城鎮拉卡,是擊潰ISIS在敘最後勢力的重要一役,這支武裝由敘利亞庫爾德武裝領導,得到美國支持,不止行動有美軍配合,甚至獲提供武器支援,是美國在敘利亞戰線打擊ISIS的主力。逾一萬民兵在長達5年的戰事中喪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