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日將簽貿易協議 日外相讓汽車廠安心

時間:2019-09-23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周赴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時舉行會談,並料將就農產品關稅及數碼貿易簽訂協議。日本最為關心的汽車關稅直到如今都懸而未決,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22日卻讓農民及汽車製造商安心等待。

  美國政府於16日表示,已和日本達成一份初步貿易協議。但美日談判一個尚未解決的問題是汽車出口,茂木對此表示,他希望能在會談前獲得美方書面保證,確保特朗普政府不會對輸美的日本汽車祭出關稅。

  汽車約佔日本對美貿易順差的三分之二,特朗普曾多次揚言將對日本進口汽車及其零部件收取最高25%的額外費用。韓國《亞洲經濟》9月22日報道指出,正是為了避免特朗普加徵關稅,日本才會在上個月承諾從美國購買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玉米。此外,日本還曾承諾對美國加大投資。例如,日本於5月在美國投資400億美元興建工廠,讓日本車企在美國生產更多的汽車,以此來促進美國經濟和國內就業。

  不過,分析指,日本對美方已做出的多項妥協及示好可能會打水漂。因為美國不僅從未鬆口承諾不再加徵關稅,甚至顯露出不想遵守承諾的跡象。9月6日,美國宣布對全球4大汽車製造巨頭展開反壟斷調查,其中就有日本汽車製造企業本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