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向中東增兵 助沙特防衛

時間:2019-09-22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石油設施受損嚴重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N報道:沙特油田遇襲一周後,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批准向沙特和阿聯酋增派美軍,以加強該地區的空中防禦能力,同時又對伊朗中央銀行實施制裁以對抗伊朗,稱「這將是最高級別的制裁」。分析人士認為,一直主張從海外撤兵、正面臨大選壓力的特朗普,正竭力避免在中東捲入一場無法預料後果的戰爭,宣布對伊朗追加制裁正好證明他目前不希望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防部長埃斯珀在20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了增兵的消息。他並未透露增派美軍的具體數量,僅表示此次部署是「防禦性」的,主要集中在空中和導彈防禦。美方還將加快向上述兩國提供軍事裝備,以增強其自衛能力。埃斯珀表示,向中東地區提供額外防禦保障,意在表明美方對地區夥伴國家的支持。但他同時強調,美國不尋求與伊朗發生衝突。

  圖:美稱已切斷伊朗所有資金來源

  對於此次增派美軍的人數,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在記者會上表示,增派的美軍人數不會是數千人,而是「適度的部署」。此舉目的是滿足沙特方面提出的要求,同時保證行動的可持續性。今年5月以來,美國已數次增兵中東。除了派遣航母打擊群,美國還在兩個月內先後增兵1500人和1000人。而此後美伊在海灣地區相互擊落對方的無人機,讓兩國關係一度陷入緊張。

  特朗普20日在白宮會見來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時宣布,對伊朗中央銀行實施制裁。他表示:「這將是最高級別的制裁。」美國財政部當天發表的聲明稱,美方此次制裁對象為伊朗中央銀行、伊朗國家發展基金和一家伊朗企業,稱受制裁對象長期為伊朗革命衛隊等軍事組織提供財政支持。財政部長姆努欽說,美方至此已切斷伊朗所有的資金來源。

  在隨後舉行的美澳領導人聯合記者會上,特朗普被反覆問及是否會對伊採取軍事行動。他表示,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在伊朗問題上他表現出了「極大的克制」,這符合美國及其盟友的利益。

  輿論認為,沙特對油田遇襲事件之所以如此克制,是因為擔心對伊朗的打擊會使衝突迅速升級,導致自己再遭報復,而這也是美國對伊朗實施軍事打擊可能性不高的原因之一。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表示,美國對伊朗的軍事打擊以及伊朗隨之而來的報復會嚴重破壞全球能源市場的穩定,而油價的飆升會對特朗普明年競選連任造成影響,因此美方有理由避免戰爭而不是挑起戰爭。保持地區局勢緊張對美國有利,而大規模熱戰則相反。

  圖:伊朗外長:美已無計可施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21日就美國對伊朗央行實施制裁評論說,華盛頓方面應當明白,美國的制裁政策已經遭遇失敗。他指出,美國宣布的制裁措施沒有任何新意,完全是舊戲重演。伊朗外長扎里夫當天譴責美國針對伊朗央行的新一波制裁,分明是意圖不讓伊朗平民百姓取得食物與醫藥,這項舉動象徵美國已經無計可施。

  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沙拉米21日警告,伊朗不會放過侵略者,將予以徹底摧毀。他表示:「任何希望本國領土淪為主戰場的國家,請便!我們希望他們不會犯下戰略錯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