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突尼斯流亡前總統本.阿里逝世

時間:2019-09-21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突尼斯前總統本.阿里19日逝世\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紐約時報》及法新社報道:突尼斯前總統本.阿里19日於沙特阿拉伯因病逝世,享年83歲。他於2011年「茉莉花革命」爆發時被推翻,並在同年1月流亡沙特。

  突尼斯外交部19日下午發表聲明稱,「我們在半小時前證實他(本.阿里)的死訊。」但當局沒有披露其他詳情。本.阿里的律師引述其家人與醫生的說法,證實他因罹患前列腺癌於上周病重送院,後不治逝世。律師表示,其遺體將按照遺願在沙特的伊斯蘭教聖城麥加下葬,葬禮將在20日晚些時候舉行。

  自1987年掌權後,本.阿里開啟了連續五屆連任的總統生涯。上任之初,他大力推動改革,承諾開放經濟、推進民主,並致力於改善公共安全、教育與女性權利。在執政的前二十年間,突尼斯經濟平均每年增長4%以上,增幅峰值接近8%。

  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突尼斯經濟增長停滯,失業率與物價居高不下,民眾怨聲載道,對本.阿里長期的高壓統治以及政府貪腐無能感到不滿,2011年「茉莉花革命」由此爆發,政權更迭。

  本.阿里在革命中被迫下台,流亡沙特,一直在吉達過着低調的隱居生活。2011年至2012年間,他與妻子特拉布勒西被突尼斯法院以挪用公款、謀殺反對者等罪名,先後判處入獄20年、35年與終身監禁及巨額罰款。

  突尼斯政府表示,儘管本.阿里死前有多項重罪在身,但終究是突尼斯人,是本國歷史的一部分,因此當局並不反對讓他的遺體回到故鄉下葬。法新社之後進行街訪,大部分國民亦不反對本.阿里在突尼斯舉行葬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