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地球罷課 全球百萬學生籲減排

時間:2019-09-21 04:24: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為了響應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的號召,來自亞太地區的數百萬名學生20日起,各自在當地發起罷工、罷課抗議行動,以在聯合國23日召開氣候行動峰會前,呼籲各國元首及商界採取行動,並承諾於2030年實現零碳排放。有媒體形容這是全球史上為氣候變化危機而發起的最大型示威。

  澳洲及新西蘭等是第一批開始進行活動的國家,預計多達30萬人參加澳洲的罷工行動。除了上述兩國,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比利時,乃至印度、印尼及韓國等都有活動舉行。

                        美國環保團體美國青年氣候罷工運動(U.S. Youth Climate Strike movement)聯合創辦人比利亞塞尼奧爾預計,全球約有5200場示威活動,遍及156個國家和地區。路透社引述活動組織者指,這是首次有成人參與學生發起的大型示威活動。

  這項示威活動的倡導者,瑞典16歲學生桑伯格,將在聯合國峰會舉辦地紐約市帶頭進行示威。桑伯格自2018年8月開始每周五罷課,到斯德哥爾摩的議會大樓外示威,要求政府處理氣候問題。她於18日在美國國會發言,呼籲議員聽取科學家意見。不過,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不贊同氣候變化的論點,同時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因此政府至今低調。

  澳洲當地大學表示不會懲罰學生罷課,但亦有部分學校採取不同態度,有學生冒着缺席考試的風險「為生病的地球而戰」。澳洲議會議員凱利(Craig Kelly)對示威持反對態度,警告學生「被謊言蒙蔽」,「事實上,氣變和乾旱增加之間並沒有任何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