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研究:空氣污染影響胎兒健康

時間:2019-09-20 04:24: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生物學家》雜誌報道:比利時哈瑟特大學一支研究團隊近日公布新研究,在孕婦胎盤中嬰兒面向的一側發現通常由汽車尾氣和燃煤發電廠排放的黑碳粒子,並且發現暴露於空氣污染更多的女性胎盤中的黑碳粒子濃度也較高。這項研究17日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上。

  研究團隊檢測了28名女性的胎盤,包括23個足月胎盤和5個早產胎盤。結果發現,其中10名暴露於較高水平黑碳粒子(平均每立方米2.42微克)的女性,相比其他10名接觸黑碳粒子水平較低(平均每立方米0.63微克)者,胎盤中的黑碳粒子更多。研究人員還在胎盤內向一側發現黑碳粒子,證實其與發育中的胎兒有直接接觸。

  空氣污染一直被認為對胎兒健康有潛在毀滅性影響,最大風險是導致嬰兒出生時體重偏低,反過來還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哮喘、中風和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然而,污染物通過何種方式威脅新生兒健康卻長期困擾着研究人員。今次研究表明,黑碳粒子能夠從母親的肺部轉移到胎盤,且可以在胎盤中累積。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薩蒙德(Jennifer Salmond)表示,黑碳粒子可能導致胎盤功能不佳,從而解釋其他研究發現的空氣污染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過低。不過,沒有證據表明黑碳粒子也進入了胎兒體內,暗示胎盤有可能成為有毒顆粒的屏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