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全面禁售電子煙 違者可判三年

時間:2019-09-20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財政部長西塔拉曼18日在新德里向媒體做簡報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及新華社報道:印度政府18日宣布將全面禁止電子煙的生產、進出口、銷售及廣告等相關業務。禁令或將以行政命令形式實施,違者最高可判監禁3年。

  美國紐約州17日成為全美第二個禁止有味電子煙的州後,印度也加入反電子煙陣營。財政部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表示,政府考慮到電子煙對年輕人巨大的負面影響而做出這個決策。印度政府在一份公報中說:「這些新奇的(電子煙)產品有着迷人的外觀和多種口味,對它們的使用呈指數級增長,特別是在發達國家,尤其是在青少年中達到了流行性程度。」

  據介紹,這項禁令不直接適用於吸電子煙的行為,但它意味着印度電子煙使用者將不能合法購買相關產品。首次違反該禁令者將可能被處以約1400美元罰款或1年監禁,或同時被處以這兩項處罰,多次違反者可能面臨最高3年的監禁和將近7000美元罰款。

  電子煙將含有尼古丁的液體加熱成蒸汽讓使用者吸入,雖不含有傳統煙草煙霧中約7000種化學成分,但可能有其他有害物質。美國衛生部門曾多次提示電子煙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目前正對超過450例與使用電子煙有關的嚴重肺病病例展開調查,其中更有多人喪命。據統計,2018年美國約360萬名學生吸食電子煙,較上年激增近五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