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33年懸案告破 真兇乃模範囚犯

時間:2019-09-20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韓媒公布的疑犯照片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韓民族日報》及中央社報道:韓國於1986至1991年間發生了駭人聽聞的「華城連環殺人案」,經過33年仍未破案。18日,這宗懸案終於取得重大突破,警方通過DNA鑒定,鎖定一名56歲男子為其中三宗事件的疑犯。這名男子早在1994年就因其他殺人案件被判處無期徒刑,目前已在獄中服刑24年。不過,警方表示疑犯血型與以往部分調查結果不一致,仍須進一步確認。

  韓國京畿道南部地方警察廳第二部長潘岐洙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次鎖定疑犯的DNA與從華城連環殺人案三宗案件證物上採集的DNA一致,其他案件的證物也已交給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分析,還在等待結果。韓國多間媒體18日已提前曝光了案件進展,指警方公布的這名疑犯叫李春載(音譯),已於1994年1月因姦殺年僅20歲的小姨子被判無期徒刑,目前正在釜山監獄服刑。

  通過DNA確定 無法刑事處罰

  華城連環殺人案包括10宗案件,案件中的受害女性均被兇手強姦並殺害,只有一人幸存。為偵破案件,警方累計動員警力205萬人次,調查超過2萬人,對照指紋超過4萬人,創下各種偵查紀錄。第八宗案件的兇手尹某已於1989年被逮捕並判處無期徒刑,不過其他案件一直毫無進展。

  上述案件已於2006年公訟時效屆滿,但警方仍堅持調查,每當DNA技術更新,都重新對證物進行鑒定。據悉,李春載的DNA出現在第五、七、九宗案件的證物上,其中在第九宗案件中,疑犯DNA在受害者內衣上被發現。因為訴訟時效已過,所以即使李春載被證實為兇手,也不能對其進行刑事處罰。

  血型與部分案件不一致 需再確認

  據悉,警方近日已對李春載進行了初步審訊,但他全面否認犯罪,警方將視具體情況申請將其調至離警察廳更近的監獄,以便繼續進行調查。在記者會上,潘岐洙迴避記者提問,僅表示調查仍在進行中不便回答。他表示,警方在調查初期被媒體獲知,因此不得已召開此次記者會。

  根據韓國CBS報道,儘管李春載已被確認為有力嫌疑人,但警方在調查中還遇到了另一個難題。警方以往查明的第四、五、九宗案件疑犯的血型是B型,但李春載的血型卻是O型。

  警方表示:「在目前的科學調查中,如果DNA一致,是兇手的概率為99.9%,但如果血型不同,則需對這部分進行調查。」警方表示,目前不清楚以往的說法是通過何種渠道確認的,因此有必要調查一下當時的搜查結果是否存在錯誤。

  姦殺小姨子入獄 看似模範生

  據報道,1993年12月,當時未滿30歲的李春載和妻子吵架,妻子負氣離家,隨後妻子年僅20歲的妹妹找上門來對他一陣怒罵。李春載一氣之下將小姨子迷暈並性侵,在後者醒來後,他又因害怕罪行曝光將其殺害棄屍。

  李春載自1995年10月23日起在釜山監獄服刑至今。據釜山監獄方面19日透露,他因表現良好,無違規紀錄,被評為「模範囚犯」,如果不是被判無期徒刑,還可能已獲得假釋。監獄方面在事後得知他是連環殺人命案疑犯的消息後感到十分震驚。

  據Naver新聞報道,李春載在20多年的服刑生活中從未與他人起衝突,也沒有任何處罰紀錄。在監獄中,李春載還在陶藝領域嶄露頭角,因為製作手藝好,還在2011和2012年的監獄陶藝展示會上展出了自己的作品。

  作為韓國史上最大的三宗懸案之一,華城連環殺人案已成為多部電影和電視劇的素材,其中以2003年的韓國電影《殺人回憶》最為出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