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甘茨宣布勝選 拒與內氏輪流執政

時間:2019-09-20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左)、總統里夫林(中)以及「藍白聯盟」領導人甘茨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大選受挫,他19日承認席位不足以組建右翼政府,轉而呼籲主要對手甘茨共建大聯合政府,他還暗示願與甘茨輪流執政。

  甘茨對此反應冷淡,稱組建大聯合政府的前提是他來做總理,內塔尼亞胡必須下台。對此,內氏表示「我對於甘茨不願對話感到失望和驚訝」。

  根據97%開出的選票,甘茨率領的中間派「藍白聯盟」獲得33席,而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只獲得31席。雙方都未達到61席的組閣門檻。甘茨團隊已經宣布獲勝。

  甘茨主張要籌組中間路線的廣泛執政聯盟,排除極端政客。這代表以色列歷經內塔尼亞胡政府長久偏袒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後,有望出現不走極端、較關注大多數國民眾利益的政府。

  目前,總統里夫林已經開始諮詢各方,以決定究竟授權給誰組建內閣,按照常規,他會授權給最大黨的領袖。

  里夫林此前已經堅決表示,不會允許出現第三次大選。他此次的選擇必定會慎之又慎。

  另外,內塔尼亞胡辦公室18日宣布取消原定於下周出席的聯大行程。他原計劃前往紐約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但由於目前的「政治環境」,內塔尼亞胡決定讓外交部長卡茨代替出席聯合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