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塗棕臉扮阿拉丁 特魯多涉種族歧視

時間:2019-09-20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特魯多(右二)二○○一年在學校派對上塗棕臉扮阿拉丁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時代》雜誌、BBC、CBC報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陳年舊事被揭,美國傳媒18日指他2001年在派對上將臉塗成褐色扮阿拉丁,有種族歧視之嫌。特魯多目前正在艱難備戰10月大選,他此前因陷入干預司法的醜聞支持率大跌,這張舊照又打破了他「少數族裔捍衛者」的形象,進一步降低連任可能性。

  《時代》雜誌18日報道稱,特魯多29歲(2001年)在加拿大西點格雷學校擔任法語和數學老師時,曾在主題為「天方夜譚」的派對上裝扮成阿拉丁,他將面部和脖子和雙手都塗成深色,摟着身邊的女性。從年鑒上看,特魯多是唯一一個化了棕臉妝的人。曝光圖片的人是西點格雷學校的一員亞當森(Michael Adamson),他指自己在7月看到照片時就覺得有必要公之於眾。

  「少數族裔捍衛者」形象破損

  特魯多當天立刻對此道歉,「我不應該那樣做。我本應該意識到這一點,但我沒有。真的很抱歉。」他辯解道,自己當時並不認為這是種族歧視,但現在已深刻意識到錯誤。他同時表示不會辭職,「是人就會犯錯,個別問題需要區分看待。」

  特魯多還坦白,他在高中的文藝匯演上也有類似行為,當時他戴上黑人假髮並演唱《Day-O》──這是一首由非洲裔美國歌手、民權活動家哈里.貝拉方特演唱的牙買加民歌。

  隸屬自由黨的特魯多一直將自己塑造成加拿大少數族裔的捍衛者,他2015年當選後任命了一個年輕、種族多元化的內閣,並廣受讚譽。因此,「棕臉妝」事件極大打擊了他的政治形象,讓許多選民都覺得不敢置信。

  黑臉妝一直是北美現代社會的禁忌,在黑奴制度合法的時代,白人以化妝成黑人表演取樂,通常具有侮辱性,這種做法已被廣泛認為屬於種族歧視。棕臉妝則是模仿南亞或拉美裔,也被認為帶有歧視色彩。許多網友指出,這種事發生在上世紀50、60年代還算情有可原,但特魯多在21世紀、年近30歲還犯下這種錯誤,明顯是道德有問題。

  在野黨群起攻之:不適合治國

  特魯多的政敵也立刻群起而攻之。總理大位的強力挑戰者、保守黨黨魁辛爾表示「極度失望和震驚」,他還指「畫成棕臉是公開嘲諷和種族歧視,在2019年和2001年都是如此。這顯示特魯多缺乏判斷力和親和力,不適合治理國家」。

  加拿大第三大黨「新民主黨」黨魁、錫克教徒賈格米特.辛格也沉重地表示,特魯多的這一形象「令人不安」、「帶有侮辱性」。他指出,「當有色人種看到圖片時,他們會想起自己被嘲笑的經歷,會想起被傷害、被侮辱的過往。」

  加拿大穆斯林全國委員會執行董事穆斯塔法.法魯克也說:「看到總理這副棕色或者說是黑色的面孔,我感到非常悲傷。這種裝扮是應該受到譴責的,讓人想起種族主義的歷史,這是不可接受的。」

  民調艱難爬升又受創

  特魯多此前因2月的干預司法醜聞而民調大跌,一度跌至30%以下,落後在野黨保守黨6%以上,最近才爬升至34.2%,好不容易追上保守黨。但此次棕臉妝事件無疑會重創他的連任工程。

  另外,特魯多為了速戰速決,只留出五周多的拉票期(9月12日至10月21日),稍高於憲法規定拉票期長度的底線,他同時也只預定參加三場辯論,以免被對手大肆攻擊此前的醜聞。但在新醜聞的撼動下,這種逃避做法難以奏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