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斯諾登新書出版 美要求收益充公

時間:2019-09-19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斯諾登17日通過視頻連線在柏林舉辦新書推介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美國司法部17日對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斯諾登提起訴訟,認為其同日出版的新書《永久紀錄》違反了他與美國國家安全局和中央情報局(CIA)簽署的保密協議。斯諾登同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柏林舉辦新書推介會,稱自己雖已簽署保密協議,但優先選擇維護美國憲法。

  美國司法部表示,斯諾登在新書《永久紀錄》(Permanent Record)出版前,並未將書稿提交給美國國家安全局和中央情報局(CIA)進行審查,且他的公開演講也涉及與情報相關的內容,上述行為均違反他與這兩個機構簽署的保密協議。司法部表示,訴訟不尋求禁止新書出版和發售,但會在法庭受理案件期間,尋求沒收斯諾登來自新書的所有收益。此外,司法部還將新書出版商列為名義被告。

  斯諾登:恰恰反映書的真實性

  審理訴訟的弗吉尼亞東區地方法院檢察官特威利格(G. Zachary Terwilliger)說,情報信息應該用於保護國家,而不是謀取個人利益。司法部主管民事的副總檢察長亨特(Jody Hunt)也表示,美國能否保護敏感的國家安全信息,有賴於僱員和承包商遵守保密協議,其中包括出版前接受審查的義務。不過,由於美俄間沒有引渡協議,因此除非斯諾登返美,否則他不太可能會直面陪審團。

  斯諾登2013年通過媒體揭露「棱鏡」等美國情報機構大規模秘密監聽項目,涉及政府廣泛監聽國內外電話並監視網絡通訊內容,在國際社會引發軒然大波。美國政府當時以間諜罪、盜竊罪和未經授權泄露國防及情報信息的罪名對斯諾登發出通緝,後者隨後逃往俄羅斯並在該國居住多年。

  代表斯諾登的美國民權聯盟律師本.維茨納表示,這起訴訟並無價值。他說,書中包含的任何政府秘密,此前均已在不同新聞機構發布過。他還表示,斯諾登之所以不提交書稿,是因為他並不認為美國政府會以善意方式進行審查。

  斯諾登17日在推特上反駁稱,《永久紀錄》是一本「政府不想讓你看的書」。他表示,美國政府起訴他的書過於真實以至於寫出來違法,這恰恰反映了書的真實性。新書的出版商英國麥克米倫公司在聲明中說,很自豪能出版斯諾登「未經審查的」故事,並對美國政府的起訴決定感到失望。

  新書披露泄密動機及個人生活

  此外,美國民權聯盟(ACLU)和奈特基金會第一修正案研究所今年早些時候曾提起訴訟,質疑美國政府的出版前審查程序違憲,認為這賦予政府過多權力壓制言論自由。

  斯諾登17日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柏林舉辦新書推介會,詳述自己披露政府內幕的動機以及在美國和俄羅斯的生活。斯諾登表示,自己已流亡6年,平均每年只能見到家人一次。他說,雖然他簽署了保密協議,但同時也宣誓維護美國憲法,「你被要求保守的秘密卻正是政府違憲和侵犯全世界人民的權利」。談及是否擔心美國方面的報復,斯諾登說:「他們可以把我推到車輪下,也可以把我送進關塔納摩,但那只能證明我做得對。」

  斯諾登近日接受美媒採訪時曾表示,回到美國是他的最終目標,他不尋求赦免,只希望受到公平審訊。   此外,斯諾登16日接受一間法國電台採訪時還表示,如果法國總統馬克龍向他提供庇護,他樂於接受。斯諾登曾於2013年向法國申請避難但遭拒絕,一名匿名法國外交官透露法方如今仍保持當年立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