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選失利 內塔尼亞胡前景黯淡

時間:2019-09-19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內塔尼亞胡的有力挑戰者甘茨(右)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紐約時報》、以色列《國土報》報道:以色列五個月來的第二次議會選舉落下帷幕,現總理內塔尼亞胡及其挑戰者甘茨打成平手,雙方所屬的聯盟均未獲得過半議席,組閣各有難處。不過相比於越發激進的內氏,甘茨呼籲通過組建大聯合政府打破僵局,他也因此更有可能獲得總統授權組建內閣。這意味着內氏前後共執政13年的政治生涯可能就此終結,等待他的將是貪腐指控和審判。

  以色列議會共120議席。根據九成開票結果,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右翼「利庫德集團」,與甘茨率領的中間派「藍白聯盟」,均獲得32席。「利庫德集團」所屬的右翼勢力共獲得56席,比「藍白聯盟」所屬的中左翼勢力多出1席,雙方均未達到61席的組閣門檻,這意味着手握餘下9席的「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將起到決定作用。以色列選委會稱,最終的議席分配結果將在19日公布,此後總統里夫林將在7天內授予組閣權給最有希望成功的人。由於內塔尼亞胡此前組閣失敗,里夫林此次可能會傾向於轉而授權給甘茨。

  激怒阿拉伯裔食苦果

  內塔尼亞胡18日凌晨3點半到達競選總部發表了演講。他面色陰沉,聲音嘶啞,拒絕認輸,堅稱「在接下來的幾天裏,我們將開始談判,組建一個強大的猶太復國主義政府。」台下只有約300名支持者舉着橫幅,許多黨內重要人物也並未到場。

  許多批評家都認為,內氏求勝心切,為拉攏極右派選民,在選前揚言要吞併約旦河西岸所有定居點。這將使尋求在西岸建國的巴勒斯坦人徹底夢碎。

  內塔尼亞胡的激進做法無疑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憤怒的阿拉伯裔以色列人17日成群結隊去往票站投票,直接將投票率推升至69.4%,高於四月大選時的67.9%,並使「聯合阿拉伯聯盟」的席位從10席升至12席,成為第三大黨。阿拉伯裔佔以國總人口逾兩成,但通常投票率較低,主要原因是對以色列政府失望,且沒有阿拉伯裔擔任政府要職。而此次眼看內塔尼亞胡越發激進,且願繼續巴以和談的甘茨有翻身機會,他們因此投票熱情高漲。

  造王者拒與內氏合作

  贏家除了「聯合阿拉伯聯盟」之外,還有「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該黨黨魁利伯曼的選擇至關重要。在之前4月大選時,因為利伯曼堅持極端正統猶太教徒也必須服兵役,與內氏政府中的極端宗教黨派發生衝突,導致新政府無法成型,只能再次大選。利伯曼這次也堅定拒絕與內氏合作,這使後者繼續執政的希望較為渺茫。

  利伯曼雖然此前在內氏政府中擔任過國防部長、內政部長等職務,但兩人一直不甚融洽。且世俗派的利伯曼一直與內氏政府中的極端猶太教相看兩厭,他此次誓言要建立一個純世俗派的執政聯盟,即「藍白聯盟、利庫德和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三方結盟,這樣的聯盟有超過70議席,「不會動輒面臨不信任投票」。

  甘茨18日則表示,他希望「建立一個能表達人民意志的整體政府」,他也願與利庫德黨聯盟,但前提是內氏卸去黨魁。

  有政治分析家認為,內氏10月將被檢方以貪腐、背信等指控起訴,利庫德集團的重要成員可能選擇逼走內氏,轉而與藍白聯盟合作,以便在新政府繼續擔任要職。這就需要考驗內氏對黨派的控制程度了。

  若利庫德不願拋棄黨魁,那麼甘茨只剩下中左翼和家園黨結盟的選項,但中左翼內部並不是鐵板一塊,其中的「聯合阿拉伯聯盟」內部也有聲音認為,加入政府無助爭取族群權益,只會成為政府「公關手段」。這樣看來,以色列政局在未來幾個月可能繼續保持僵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