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關議會涉違法 英最高院開審

時間:2019-09-18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16日人去無蹤,盧森堡首相貝泰爾上演獨角戲\路透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的盧森堡之行可謂一事無成。他16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尋求新的脫歐協議未獲突破,之後又怯於面對抗議民眾,獨留盧森堡首相貝泰爾一人出席聯合記者會,被貝泰爾狠批。約翰遜的麻煩事還不止於此,英國最高法院17日開始審理有關約翰遜暫停議會舉動是否違法的兩起案件,其結果或將影響約翰遜的去留。\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約翰遜16日首次與即將離任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晤,約翰遜雖然形容氣氛友好,英國脫歐協議已初具雛形,但歐盟在一份聲明中稱,約翰遜並沒有拿出任何新東西來打破僵局,歐盟仍在等待英方就北愛爾蘭邊界後備方案拿出可行的替代提議,這打破了外界認為雙方可能迅速取得突破的希望。

  缺席記者會 被譏「小器鬼」

  此後約翰遜與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會面,原定會談結束後出席聯合記者會,但當反對脫歐的示威者齊聚抗議時,約翰遜卻落荒而逃,獨留貝泰爾和一張空講台接受提問。英國《太陽報》引述首相府消息指,約翰遜「放鴿子」是因為英國多次要求盧森堡轉移記者會場地但不獲理會。

  貝泰爾形容脫歐就像一場「噩夢」,指控約翰遜未能拿出新的、可行的脫歐方案。他同時指着一旁空蕩蕩的講台,言辭激烈地斥責約翰遜犧牲民眾的穩定生活交換政黨利益,還把自身的責任歸咎到歐盟。

  約翰遜前往盧森堡之前自比為「變形俠醫」(Incredible Hulk),歐洲議會脫歐代表費爾霍夫施塔特挖苦他如今淪為了「難以置信的小器鬼」(Incredible Sulk)。

  兩任首相對簿公堂

  屋漏偏逢連夜雨,約翰遜政府17日正式面臨英國最高法院對其暫停議會一案的審理。蘇格蘭高等法院11日裁決認為約翰強制關閉議會的決定違反法律,政府對此提出上訴,而反脫歐活動家吉娜.米勒和前首相馬卓安等人提出的司法覆核遭到英格蘭高等法院駁回,他們也提出上訴,這兩件案子都於17日開始一連三天在英國最高法院審理。

  據悉,最高法院全部12位大法官中的11位出庭,這也是繼2016年審理首相或議會是否應該正式啟動脫歐後,第二次出動如此規模的法官陣容,由此可見案件的影響非常重大。另外,前首相馬卓安將於周四就脫歐問題出庭作證,出現前任首相對陣現任首相的罕見一幕。

  在法庭正式開審前,約翰遜稱他對司法制度表示最大的尊重,但他拒絕回應如果敗訴是否將重開議會,希望等待法庭做出最終裁決。

  在首日法庭辯論上,米勒的律師表示,在距離脫歐限期日只有七周時間的情況下,約翰遜強制關閉議會長達五周,顯然是要阻止議會監督政府的脫歐政策,這種用行政特權來逃避議會審查的做法有違法律原則,而約翰遜隱瞞這種強烈的政治動機,亦涉嫌向英女王撒謊,他是近半個世紀以來英國歷屆首相中最為濫用職權關閉議會的人。

  裁決料有三種可能

  熟悉法律人士表示,目前判斷最高法院的裁決仍為時尚早,一般而言可能出現三種結果。第一種約翰遜贏得對蘇格蘭高等法院的上訴,而米勒的上訴再次被駁回,這將意味着法院裁定法官沒有權力在首相與議會之間的憲政爭端中擔任裁判,因為沒有法律規定法院應如何解決這種混亂局面。

  第二種是約翰遜敗訴,但米勒沒有勝訴,這在理論上是可行的,因為蘇格蘭和英格蘭有不同的法律制度,這也代表法庭無法定義約翰遜關閉議會是否違法,前兩種對約翰遜來說無疑是理想的結果。

  最後一種是約翰遜敗訴,而米勒勝訴,這對約翰遜將是毀滅性打擊,他將面臨排山倒海般主動下台的壓力。雖然他仍可以無視法律,但付出的政治代價將相當高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