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大選結果難料 內氏冀連任躲審判

時間:2019-09-18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右)與妻子17日投票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以色列17日舉行五個月來第2次議會選舉,結果將決定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能否連任。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再次迎戰前參謀總長甘茨率領的中間派「藍白聯盟」,最新民調顯示兩者勢均力敵。官方點票結果將在18日公布。

  以色列是次共有29個政黨角逐議會120個席位。以色列在各地部署了1.8萬名警察以及3000名觀察員在各地投票站巡視。當局還關閉了通往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全部口岸和檢查站。

  4月大選時,「利庫德集團」獲得36席,僅比「藍白聯盟」多出1席,驚險獲得總統里夫林授權組建內閣。但內塔尼亞胡未能成功獲得極右派「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的支持,組建執政聯盟失敗,只能重新舉行大選。

  以色列媒體最新發布的民調顯示,在今次選舉中,兩黨依然旗鼓相當,都將獲得32個席位。

  分析認為,若選民失去興趣、總體投票率較低,那麼對極端正統猶太教黨派(「利庫德集團」的盟友)有利,因為該黨派選民對投票充滿熱情。假如世俗派和阿拉伯人投票率較高,「藍白聯盟」有可能以微弱優勢獲勝。但是,由於「藍白聯盟」所屬的中左翼力量不及右翼,難以達到61席的門檻,總統可能依舊授權給內塔尼亞胡組閣。里夫林此前表示,會避免因再次組閣失敗引發第三次大選。

  另外,以色列檢察總長已表示,他將最快在10月初,以欺詐、賄賂以及背信等罪名起訴內塔尼亞胡,因此內氏只有通過勝選、繼而尋求議會給予豁免權,才能避免被起訴以及可能的牢獄之災。

  這也是內塔尼亞胡為什麼在投票前夕再次揚言吞併約旦河西岸所有殖民區,極力爭取選民支持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