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轉口風

時間:2019-09-18 04:24:16來源:大公報

稱無意對伊朗動武

  圖:沙特布蓋格煉油廠14日遇襲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華爾街日報》報道:針對沙特油廠遇襲事件,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放狠話稱「槍炮已上膛」,16日又改口稱希望避免與伊朗開戰,還指「沒有協議規定美國要為沙特而戰」,明言沙特支付費用,美國才會出兵。五角大樓私下也為事件降溫,強調這次事件無美方人員傷亡,暗示不值得美軍直接介入。

  特朗普16日態度放軟,稱伊朗「看起來」是沙特石油設施14日遇襲的幕後主使,「目前正在確認之中」。他同時強調,會避免與伊朗開戰。「那是對沙特的襲擊,不是對我們的攻擊,但我們肯定會幫助他們」。

  特朗普指出,美國對沙特的石油依賴聯盟關係近年來已經減弱,沒有協議規定美國要為沙特而戰。特朗普還說,自己與其他總統不同,如果美國打算參戰,沙特不能坐享其成,而是要掏腰包付錢。

  特朗普強調,如果美國出兵,沙特要參與其中,他補充道,「如果我們為沙特提供保護,那麼我們也需要花費很多金錢,我還認為,如果我們決定採取任何措施,那沙特受益很大,他們應該為此支付費用,他們非常了解這些。」特朗普將派國務卿蓬佩奧前往沙特,然後作出適當回應。

  沙特邀聯合國專家介入

  雖然美國和沙特都將矛頭指向伊朗,但並沒有十足的證據。《華爾街日報》指出,在美方16日向沙特分享了德黑蘭可能是幕後主使的情報後,沙特認為證據並不充分,雙方將在未來幾天進一步交換情報。另外,沙特也邀請聯合國專家介入調查。

  有消息人士透露,兩國目前所掌握的證據顯示,巡航導彈先飛過了伊拉克南部和科威特上空,再打擊到沙特油廠。導彈避開了波斯灣,可能因為沙特的防空系統集中在波斯灣。

  另外,爆炸後的殘餘物顯示,部分導彈是也門胡塞武裝兩個月前展現的「Qud 1」巡航導彈,但專家認為該導彈是伊朗研發的。不過,這依然無法百分百確定襲擊由伊朗所為,因此沙特也迄今保持了克制態度。

  中國、英國和德國也表示,在確定黑手之前,美國不能妄下結論。

  五角大樓強調無美方人員傷亡

  CNN分析指出,特朗普將「鷹派中的鷹派」博爾頓踢出白宮,顯然是不希望對中東開戰。因此在盟友沙特遇襲一事上,他態度反覆,前一天還在虛張聲勢,後一天又為局勢降溫,而這一切只是他竭力避免動武,同時又不希望顯得軟弱。

  美國軍方官員私下也敦促採審慎態度,他們強調這次無美方人員傷亡,暗示不值得美軍直接介入,還說若真有動武必要,美國在行動前必須找出合理的法律依據。

  五角大樓可能建議在波斯灣增兵及強化美軍防衛。前北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退役美軍上將斯塔夫里迪斯(Jim Stavridis)表示,美國若確認伊朗是幕後黑手,可能會藉機要求歐洲盟友別再挽救伊核協議,共同加強制裁伊朗。

  《華盛頓郵報》認為,若特朗普決定不動武,可以改採網攻。今年6月當他取消導彈打擊伊朗時,五角大樓就有給出網攻選項,由網戰司令部癱瘓伊朗導彈及火箭發射系統,防止伊朗擊落美軍武器。

  伊朗拒與美對話

  伊朗方面依舊強硬,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17日表示,除非美國返回《伊核協議》、放棄極限施壓的做法,否則不會在任何層面上與美國對話,直接排除了特朗普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在下周聯大上會晤的可能性。這清楚表明了,伊朗無意陪特朗普上演所謂「歷史性會晤」的真人騷。

  另外,伊朗16日宣布,將在未來數日釋放在7月19日扣押的英國油輪「史丹利帝國號」,為英伊衝突降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