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憂全球經濟下行 美盟友急呼停貿戰

時間:2019-09-14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受貿易戰影響,德國製造業受挫,6月份出口按年下降8%\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路透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戰損害全球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2日指出,全球明年的GDP將因此減少0.8%。在中國於貿易談判中釋出善意的情況下,澳洲、加拿大、新加坡、印尼的財政部長13日向美國施壓,呼籲盡早結束爭端,恢復多邊主義下的國際經濟秩序。

  日前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美貿易爭端正令全球經濟遭殃,包括美國自身在內的全球製造業日益萎縮。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貿易量同比下降0.4%。該組織12日警告,貿易戰會令全球明年的GDP減少0.8%,並會在未來數年進一步下降。

  IMF發言人賴斯(Gerry Rice)說,貿易緊張開始影響全球經濟,IMF會在下月公布經修訂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而美國對這一數字仍抱有僥幸心理,財長姆努欽認為,美國國內的經濟不見得會下滑至此。

  G20需回歸初衷

  但澳洲、加拿大、新加坡和印尼已經感受到強烈的危機。由澳洲與印尼牽頭,四國財長13日罕見在《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上發表聯署文章,表達對貿易戰的擔憂。

  文章寫道,雖然知道目前有必須解決的問題,但貿易戰帶來的間接傷害正在增加。由於各國對前景的不確定,導致貿易和製造業活動放緩。「我們已經看到金融市場波動,匯率不穩定以及資本減少流入新興經濟體等現象。全球貿易受阻正在影響投資者的信心、商業投資和生產力。經濟成長放緩,風險依然向下傾斜。」

  聲明亦肯定二戰後確立的多邊體系對全球貿易自由流通以及減少貧困人口所做的貢獻,但指該體系已經受到威脅,「我們有責任保護能更讓我們共同取得經濟成功的機制」。

  作為20國集團成員國,四位財長共同指出,各國需要提倡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體制,不能投向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G20必須在貿易戰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並準備面對惡化的情況,「G20需要建立互信與合作,回到共同解決金融危機的初衷,才能在下一次經濟危機時維繫、支持多邊解決體系」。

  澳洲對華出口反大增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澳洲對華出口旺盛,使這個美國盟友意外從中得利。惟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隨着爭端加劇,澳洲經濟下行風險增加,總理莫里森正加速同英國、歐洲和區域國家的自由貿易談判,預計年底就能落定。

  《華爾街日報》指出,澳洲約三分之一出口流向中國,其中大部分是鐵礦石和煤炭等大宗商品。因為在貿易戰火下,中國通過加速基建步伐來抵銷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澳洲這些商品因而十分搶手,這在一定程度上給澳洲經濟帶來短期提振。

  美國一些盟友的經濟在貿易爭端中受到連帶損害,比如6月份德國出口按年下降8%,其經常帳戶順差也減少。而去年初美國對華首次加徵關稅以來,澳洲對華名義出口卻上升30%。

  經濟學家擔心的是,澳洲的貿易條件或許已經見頂。鐵礦石價格自7月後已回落近三分之一,經濟學家認為,這意味着用不了多久澳洲便會重回經常項目赤字狀態,全球經濟增長若進一步放緩,將不可避免對澳洲造成傷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