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秘件嚗光 硬脫歐將大亂英國

時間:2019-09-13 23:49:04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10日在網上直播回答民眾提問/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議會日前通過法案,要求約翰遜政府公開所有關於無協議脫歐的評估文件。政府11日公開的相關文件顯示,民眾及商界仍未準備好英國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硬脫歐可能導致食物和油價上漲、醫療藥物缺貨,甚至出現街頭暴動。

  英國政府11日晚被迫公布這份五頁紙的「黃鵐行動」(Operation Yellowhammer)計劃文件,其內容與8月《泰晤士報》所爆料的相似,是約翰遜上台10天後擬就的。文件所描述的是無協議脫歐下最壞的情況。

  貨車流量將大減四至六成

  文件指出,由於邊境設立關卡,英國和歐洲大陸的交通,尤其是英法海底公路,將遭遇極為混亂的嚴重塞車。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法國打算從11月1日起展開邊境管制,屆時,貨車流量將大減四至六成,而85%的物流都沒有對該情況做好應對,屆時法國港口將變成塞車地獄,通過邊境光是排隊就要等待1.5至2.5天。影響更可持續3個月之久。

  由於藥物流通相當依賴這條通道,英國超過75%的進口藥物都經由法國的關口輸入,屆時藥品供應將首當其衝受到打擊,從而增加疾病爆發的風險。

  此外,某些種類的新鮮食品供應將會減少,導致價格上升,對低收入群體影響較大。全英國或爆發示威和反示威活動,出現公共秩序混亂和社區緊張。

  政府「帶領國家自殺」

  機密文件的公布令反脫歐派組織憤怒地質疑政府的脫歐政策,形容政府「帶領國家自殺」,並要求公布更具體的內閣跨部門對話內容。

  惟政府目前拒絕遵守議會另一項法案要求,即公布約翰遜幕僚在Facebook、WhatsApp等社媒上關於關閉議會的聊天紀錄。

  負責協調硬脫歐的內閣大臣高文浩表示文件過時,並未反映當前的準備程度。他表示,政府目前正審視該份5頁長的文件,但強調現階段而言「黃鵐行動」是最完整的預備計劃版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