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官上任三把火 小泉籲日棄核能

時間:2019-09-13 23:49:03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新任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NHK、路透社報道:日本安倍政府11日進行內閣改組後,新任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當日即表明其反核立場,籲日本放棄核能,與希望積極恢復核電的首相安倍晉三意見相左。

  小泉表示,希望關閉日本境內全部核電廠,杜絕地震或海嘯令核電站被毀的可能性,避免福島核災的悲劇重演。他11日在上任後首場記者會表示:「我希望能研究如何放棄核電,而非保留它。若讓另一場核災發生,日本就毀了。我們永遠不知道何時會發生地震。」

  但此番言論立刻遭到同樣剛上任的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質疑。菅原12日表示,日本放棄核電的主張「不切實際」。菅原說:「核能有風險也引發憂慮,但『零核能』在此刻和未來都不切實際。」

  據悉,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前,全日本30%的電力供應來自核電,境內擁有多達54個核反應堆。如今,正常運作的核反應堆僅剩9座,在通過嚴格的安全檢查後運行。

  安倍自上任來致力於推動核電重啟計劃,稱核能將幫助日本達成二氧化碳排放目標,並減少對進口天然氣和石油的依賴。

  日本政府希望,至2030年核電佔總體能源結構的20%至22%。反對者批評說,日本易受大地震和海嘯侵襲,核電站將永遠構成重大風險。由於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對及法律挑戰,政府不太可能於2030年完成重啟30座核電的目標。

  儘管面對着來自內閣的種種反對聲,小泉進次郎仍與他的父親,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站在廢核的統一陣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