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應對貿易戰 蘋果或需自行消化關稅影響

時間:2019-09-12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NBA球星安東尼戴維斯(前左)10日和庫克(前右)討論新產品/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產品發布會通常是蘋果公司每年最重要的日子,但今年,最重要的一天似乎應是12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宣稱將於這天對中國商品額外加徵新一輪15%的關稅,由於蘋果在中國有着龐大的供應商生產鏈,據路透社分析,這將令蘋果出售的硬件產品中有92%面臨被徵稅。

  蘋果兩年前首次將iPhone售價提升至突破1000美元,但消費者仍趨之若鶩,蘋果因而得以通過提高單位利潤抵銷銷量下滑的影響。然而,一旦美國今年12月確定加徵關稅,蘋果則可能無法再保有之前的利潤率。

  在中國,直接或間接生產蘋果產品的工廠貢獻了300萬個就業崗位。哈佛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卡瓦洛(Alberto Cavallo)表示,一旦美國加徵關稅,大多數人都認為關稅會反映在消費品價格上,但實際上蘋果可能會自行消化這些成本。

  這也是大多數金融分析師預計蘋果正在做的事情。今年發布的iPhone 11系列起價僅為699美元,低於去年的749美元,一旦美國增加關稅,蘋果將需要自行消化成本。蘋果此前已通過游說取得了一些成果,本月僅有Apple Watch和AirPods受到關稅影響。然而,這兩種產品僅佔蘋果銷售總額的不到9%,影響遠不及佔銷售總額55.6%的iPhone。

  據報道,蘋果今年早些時候曾研究如何將生產鏈轉移出中國,以完全避免關稅,並已在印度和巴西等地設廠生產。然而,卡瓦洛認為,這並不僅是建立一個工廠,而是要培養一支全新的員工隊伍,需要很長時間,「這樣做的成本可能比關稅影響更大。」

  此外,卡瓦洛認為,可能出現另一種局面,即蘋果的供應商在最後關頭降價,幫助維持這項生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