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強制休會 蘇格蘭法院判違法

時間:2019-09-12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脫歐議題難解之際,英國首相約翰遜10日參觀倫敦一所小學\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BBC及英國《衛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為阻止議員押後脫歐而強行關閉議會,事件面臨多宗法律挑戰。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的法官11日裁定,約翰遜實施休會屬非法。約翰遜政府表明會上訴,因此此裁決並不會對目前已進入休會的議會產生立即影響。

  約翰遜8月底向女王申請讓英國議會從9月9日起閉會5周,至10月14日女王演講後重開。75名反對派議員認為約翰遜此舉違憲,並上訴至蘇格蘭最高法院。惟法院4日曾以無法用法律手段干預政治議題為由,拒絕對休會頒發禁令。

  蘇格蘭法院三名法官11日推翻先前判決,一致裁定約翰遜休會違反憲法,因背後動機出自於「妨礙議會的不當目的」,令行政機關可不受議會干擾尋求無協議脫歐。這與本月6日英格蘭法院作出的有利於約翰遜的裁決相矛盾。

  英國政府計劃在英國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最高法院計劃於17日召開緊急聽證會,討論上述兩場判決。目前蘇格蘭法院的裁決並不會對議會產生立即影響,更多裁決內容將於13日對外公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