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颱風「法茜」重創日本 3死逾40傷

時間:2019-09-10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被「法茜」摧毀的沿海房屋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強颱風「飛燕」重創日本關西一周年之際,威力相若的強颱風「法茜」9日凌晨登陸日本,橫過本州東部,成為關東地區有紀錄以來最強颱風之一。據悉,「法茜」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逾40人受傷,多處建築被毀。東京電力公司稱,千葉縣、神奈川縣約93萬戶居民停電,是繼2011年「311」大地震後的最大規模停電。千葉市消防局則表示,颱風使一些窗戶損壞、車輛側翻、樹木倒塌,約有幾十人因此受傷。

  據日本氣象廳消息,「法茜」於當地時間周一早上5時左右登陸,風速高達每小時216公里。颱風登陸千葉縣時,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為每秒40米,瞬間最大風速達每秒57.5米。這是自日本關東地區有颱風觀測紀錄以來,最強級別的風力。

  日本近年最強颱風

  據報道,千葉縣君津市的輸電線路鐵塔、茨城縣大洗町的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的冷卻塔倒塌,「最強颱風」破壞力巨大。

  日本警方表示,此次颱風已造成3人死亡。東京瀨戶區一名50多歲的婦女被拍到因被風吹倒砸向牆壁而死;一名千葉縣87歲男子清理颱風留下的殘骸時,被塌樹壓中致死;另一名神奈川47歲修理工被大風吹下二樓露台墜亡。

  「法茜」威力不容小覷,千葉縣和附近的神奈川縣約有5000人被命令疏散。當局向逾39萬人發出了非強制疏散警告,並呼籲民眾盡量避免外出。

  大批上班族被困

  颱風到來前,東京多個鐵路公司已提前發布停運公告。JR東日本公司運營的山手線、東海道線、總武線等線路列車,從9日上午首班至8時的所有車次停運。私營鐵路和地鐵也有部分停運,交通網陷入大範圍停滯。

  儘管已提前發布停運消息,但「法茜」來襲時,正值日本首都圈上班高峰時段,對依賴公共交通出行的乘客造成嚴重不便。9日一早有不少民眾,前往東京都內各大車站等待電車復駛,車站內水泄不通,陷入混亂。至中午12時,大部分路線已重啟運行。

  位於千葉縣的成田機場也受颱風嚴重影響。因樹木倒塌及風後殘骸阻攔道路,機場聯外交通中斷,電車、巴士與的士都無法進出,近7000旅客滯留機場。

  機場公司表示,由於高速巴士及鐵道都停駛,所以要進出機場只能靠私家車或的士,有遊客嘆成田機場已成陸上孤島。機場外的士搭乘處人滿為患,正排隊等待上車。但工作人員表示,這樣一直等待,的士也不會來,許多旅客神情疲憊。

  據NHK報道,至9日下午6時許,雖然部分鐵道與巴士已復駛,但短時間仍難消化大量旅客,機場交通仍處半停滯狀態。

  除了成田機場,位於東京市區的羽田機場國際線航站外牆改裝的施工搭設,也因為颱風造成棚架倒塌,幸而無人受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