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各州聯手反壟斷調查 鎖定谷歌臉書

時間:2019-09-08 04:24: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美國數十州檢查部門6日聯手,組成兩大聯盟,對谷歌及臉書(Fb)等大型科技網絡企業展開反壟斷調查。此前美國政府和國會其實已經展開同類調查,現在各州檢察部門又聯手出擊,意味着調查將更加深入。這些大型科企可能面對20年前微軟面臨的訴訟,並有可能被強行拆分,正如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沃倫所呼籲的那樣。

  這兩大聯盟分工明確,一個以紐約州為首、由9個州及地區組成的聯盟,宣布調查對象為Fb。另一聯盟則由得州牽頭,可能有近40個州參與,谷歌是其主要目標。谷歌6日表示,已被司法部要求提供此前反壟斷調查的紀錄。

  紐約州檢察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發推文說:「我正對Fb進行調查,查明它們的行為是否危害消費者個資、降低消費者選擇品質或拉高廣告價格。這個全球最大社交平台必須遵守法律。」得州聯盟對谷歌的調查也預計集中在數字廣告方面。

  美國聯邦政府司法部及貿易委員會已對Fb、谷歌、蘋果及亞馬遜等集團展開調查,同樣是要確定它們是否觸犯反壟斷條例。

  大型科網企業近年頻頻曝出泄漏私隱、發展規模過大及壟斷市場等問題。消費者、監管部門及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內的政界人士,都抨擊此類大企業的權力及影響力不斷膨脹,以不公平手段打擊競爭對手,並損害消費者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