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烏70囚犯互換 助兩國關係正常化

時間:2019-09-08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釋放的35名烏克蘭囚犯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俄羅斯衛星通信社、《今日俄羅斯》報道:俄羅斯與烏克蘭7日進行大規模囚犯互換,有消息指共涉及70名囚犯,兩國各35人,其中包括去年11月強闖刻赤海峽的24名烏克蘭海員,以及「俄新社烏克蘭」網站負責人維辛斯基。這是自2014年克里米亞公投併入俄羅斯以來,俄烏首次囚犯互換。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表示,這有助於兩國關係正常化。俄羅斯外交部當天表示,此舉釋放了一個積極的信號,之後需採取其他步驟打破關係僵局。

  另外,俄羅斯特別對維辛斯基的釋放表示歡迎。克里姆林宮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早些時候說,釋放新聞記者是基輔採取的具體步驟並對此表示歡迎。

  維辛斯基2018年5月在基輔遭到拘留。基輔指控他支持頓巴斯地區兩個自行宣布成立的共和國,犯有叛國罪。如果罪名成立,維辛斯基最高可被判處15年監禁。普京此前表示,烏當局逮捕維辛斯基是絕對前所未有、絕對不可接受的舉動,是對媒體的迫害。

  還有消息指出,烏克蘭可能釋放了涉嫌擊落馬航MH17航班的疑犯契馬赫(Vladimir Tsemakh)。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從4月當選以來,就提出了囚犯互換的想法,隨後雙方開始進行艱難協商,最終在本月7日施行。這為俄烏的和平談判增添了希望,目前,法國正在呼籲俄、烏、德、法領導人在本月末舉行峰會,商談有關事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