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地選今登場 莫斯科成焦點

時間:2019-09-08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派及其支持者8月10日的集會,據稱吸引了六萬人參加/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俄羅斯衛星通信社、《華爾街日報》報道:俄羅斯地方選舉8日登場,通常這種選舉關注度不高,但此前因為莫斯科市議會取消部分反對派參選者資格,引發近兩個月的大規模示威。外界紛紛關注莫斯科市議會今次是否會打破執政黨的壟斷格局。有傳媒形容,這是普京2012年重返克里姆林宮後面臨的最大挑戰。

  8日,俄羅斯85個地區將舉行各級選舉,選民將選出13個聯邦議會(上議院)議員,直選16個聯邦主體行政長官,22個行政中心的市議會議員,3個地區首府市政負責人。俄羅斯國家杜馬(下議院)當天也將舉行4個「單席位」選區的補選工作。

  其中,莫斯科議會選舉最惹人關注。當天約有720萬人有資格投票選出莫斯科議會45名新議員。今年7月,莫斯科市議會以「聯署簽名造假」為由,取消了30餘名反對派和獨立人士的參選資格,給了反對派及其支持者趁機上街示威的藉口。他們在7月14日、7月27日及8月3日強行舉行非法集會,10日更是自稱有6萬人上街抗議。就這樣,本來鮮有關注的市議會選舉成了反對派嘩眾取寵、爭取支持的舞台,他們希望藉機一改市議會的勢力分布。

  與普京執政成績捆綁

  莫斯科作為首都,向來是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的地盤,統俄黨過往一直在莫斯科市議會佔有絕對優勢議席,與同樣親克宮的市長索比亞寧合作融洽。不過,當局自2018年年中公布延長退休年齡以來,觸發民眾的不滿,連帶統一俄羅斯黨的支持度達歷史新低(32.2%),這也是反對派蠢蠢欲動的原因。

  事實上,議會權力並不多,既無法控制預算案,也無權任命市政府的主要官員。因此,這次衝突是純粹的政治事件,多於任何的實際影響。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就率先將市議會選舉與普京執政成績捆綁,他呼籲將市議會選舉視為對普京的公投,希望能藉此損傷普京在全國各地的人氣。他還推動「聰明投票」,指導各地選民投票給那些最有機會擊敗統俄黨支持的候選人,以改寫整個政治版圖。據悉,納瓦爾尼團隊在去年11月就開始策劃投票方針。

  謀衝擊莫斯科市長名譽

  另外,反對派還希望藉此衝擊市長索比亞寧的名譽,後者被認為是普京可能的接班人之一。有內部人士透露,一些高層也嫉妒索比亞寧的影響力,希望將連周的反對當做他無法管理首都的標誌。

  不過,莫斯科的示威到了八月中旬之後就已經逐漸消退,也沒有擴散到其他地區的跡象。莫斯科卡耐基中心的研究員斯塔諾瓦亞指出,鄉村民眾的不滿集中在社會和環境方面,並未直接指向普京。

  俄選舉委員會主席突遇襲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埃拉.帕姆菲洛娃突然遇襲。有不明人士5日夜晚闖入她家中,並用電擊器攻擊她。

  帕姆菲洛娃表示,潛入其家的罪犯曾企圖用電擊器攻擊她,大約10到15次。她說:「我當時開門放貓進家,它夜裏都是在院子裏捉老鼠。我走到門口,突然看見一個黑影竄來竄去的。他看到我後就迅速掏出一把電擊器電我。那是個高個子的年輕人,很靈活,他戴着手套和頭套,顯然是有備而來。」

  帕姆菲洛娃雖然身上有劃傷和瘀傷,但表示仍可以繼續領導8日的選舉工作。目前警方已經立案,普京也致電帕姆菲洛娃,對她表示支持,並稱希望盡快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