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將民族自豪與太空實力掛鈎 莫迪野心勃勃

時間:2019-09-08 04:24: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外交學者》網站報道:印度的太空計劃在60年代早期就已經開始,「月船2號」已經是印度第二次嘗試探測月球。2008年,印度發射了「月船1號」繞月人造衛星,並在月球上發現了水分子。不過,印度的太空強國之夢,還是從2014年莫迪擔任總理後才開始全力衝擊。

  印度民族主義在莫迪的領導下日漸興起,他近年來不斷通過太空計劃與技術革新,提升印度在國際舞台的地位,也試圖讓印度民眾為國家壯大而驕傲。印度今年3月成功試射反衛星導彈時,日本北海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鈴木一人指出,印度是在「向中國示威」,「這種技術與能力的激增,讓太空秩序非常不穩定」。

  然而,不少專家指出,儘管取得了一些顯著成就,印度太空探索仍然面臨諸多挑戰。到目前為止,印度的太空政策集中於諸如遙感和衛星通信這樣的專門領域,缺乏全面的太空政策。此外,如何應對日益增長的建立國際太空機制的需求也是需要關注的問題。包括太空垃圾、潛在的太空武器化,以及部署反衛星武器在內,太空領域的問題日益增多,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多邊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