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月船2號」失聯 印難成登月第四國

時間:2019-09-08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任務失敗後,印度總理莫迪安慰ISRO主席希旺(左)\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法新社報道: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7日表示,印度「月船2號」探測器所攜帶的着陸器「維克拉姆號」原定7日凌晨登陸月球南極一帶,卻在距離月球表面2.1公里時失去信號,也讓印度成為第四個成功在月球軟着陸的國家夢碎。印度在太空方面的成就被總理莫迪譽為印度不斷崛起的大國雄心的象徵。莫迪政府正面臨失業率上升的民怨,以及剝奪克什米爾地區自治權的國際譴責,如今「月船2號」登月任務失敗,對莫迪政府的影響不容小覷。

  當天的直播顯示,「維克拉姆號」本港時間7日凌晨4時10分左右開始嘗試着陸月球並表現正常,當進入下降程序的「粗暴突破階段」時,ISRO的專家們響起一片掌聲,但當軌跡圖顯示着陸器始終沒有觸及地面時,眾人情緒急轉直下。整個控制室只有細碎的交談聲,有人目光仍緊盯屏幕,有人已經雙手摀臉。

  或於「恐懼15分鐘」失事

  ISRO主席希旺此前曾稱,着陸器自主導航下降的15分鐘是「恐懼15分鐘」。他語帶失落地宣布:「直到距月球表面2.1公里時,地面站突然失去着陸器的訊號,數據正在分析中。」

  莫迪當天也受邀前往位於班加羅爾的地面控制中心觀看着陸。在着陸器失去聯繫後,原本在貴賓室觀看的莫迪親臨控制室,慰問士氣低落的科學家。莫迪對在場人員表示:「你們為航天事業付出不懈努力,國家為你們驕傲。請接受我的祝賀。」莫迪表示,印度將繼續在航天事業的探索,他也將繼續支持ISRO的工作。

  「月船2號」是印度第二個月球探測器,重達3850千克,包括軌道器、着陸器和月球車3個模塊,攜帶了10多個研究裝置。經歷多次推遲後,「月船2號」7月22日在印度東部發射升空,並於8月3日發回第一組地球照片。8月20日,「月船2號」進入月球軌道,開始繞月飛行。9月2日,「維克拉姆號」與「月船2號」實現分離。9月4日,「維克拉姆號」成功完成兩次變軌,滿足下降高度要求。

  造價低廉與任務成功難兩全

  「月船2號」是印度史上最具野心、也最複雜的任務。ISRO為此投注超過十年心力,太空船、登陸器與探測車完全由印度設計製造,耗資約1.4億美元,成本極為低廉。只要登月成功,印度將成為全球繼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之後第四個成功登陸月球的國家,證明印度的太空實力已達強國級別。印度曾於2008年成功發射首個月球探測器「月船1號」,不過當時並未登陸,而是以雷達探測,首次詳細搜索月球表面的水,但原計劃運行兩年的「月船1號」在2009年8月失聯。

  今年的探月熱潮恰逢人類登月50周年。年初,中國嫦娥四號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球背面軟着陸。2月,以色列私營機構主導製造的「創世紀號」月球探測器搭乘美國「獵鷹9號」火箭,開啟奔月之旅,然而4月着陸時因過早傳達關閉引擎指令,導致探測船墜毀,遺憾告終。印度「月船2號」則是今年第三個發射升空的月球探測器。專家指,以、印兩國探測器都在着陸前最後階段失聯,且造價均遠低於美歐登月探測器,顯示探測器的成本越低廉,恐怕意味着登月失敗率越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