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寧願橫屍坑渠」 約翰遜拒押後脫歐

時間:2019-09-07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5日以學警為背景在西約克郡警察學院演講\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BBC及《太陽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推進「脫歐」進程上可謂「咬定青山不放鬆」。在眾黨友及胞弟都叛變抗議「硬脫歐」後,約翰遜5日在西約克郡的一所警察培訓學院發表講話,稱自己「寧願橫屍坑渠」也不會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不過,他當天的講話以一群學警做「背景」,其間還不顧一名學生身體不適繼續大談脫歐,輿論因此炮轟他利用政治中立的警隊作政治工具。英國上議院6日通過法案阻止硬脫歐,意味着約翰遜必須在10月19日前與歐盟達成新協議,否則就要把英國脫歐期限延至明年1月31日。

  約翰遜當天到訪韋克菲爾德一所警察培訓學院,本是要強調政府增加街頭警力的承諾,卻演變成大部分內容都在談論脫歐和敦促舉行大選。他身後的35名學警則成了有力的陪襯。

  約翰遜表示,自己「寧願橫屍坑渠(rather be dead in a ditch),也不會同意推遲脫歐」。一番話令現場不少人,包括站在身後的警察,都忍不住笑了。

  擺在約翰遜眼前的形勢卻一點也不好笑。英國議會下議院5日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議案,要求約翰遜在無協議情況下,需要向歐盟要求延長脫歐期限。議會同日亦否決他要求提前大選的動議。緊接着,約翰遜支持留歐的親弟弟喬.約翰遜在「家國難兩全」的情況下,毅然宣布辭職。

  當被問及如果無法按時脫歐,自己是否會辭職,約翰遜拒絕回答,只答非所問說延後脫歐什麼都完成不了,反問到底為什麼要再次押後。

  他亦在胞弟辭職的問題上含糊其辭,稱喬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之後,他承認英國脫歐「分裂了家庭」。《衛報》形容這場演講「時不時語無倫次」。

  首相府臨時改變演講主題

  在約翰遜專注演說了20分鐘後,站在他背後的一名女學警明顯感到不適,注意到這一情況的約翰遜一再回頭張望,看到她支撐不住猛地坐在地上,仍然繼續講了一會兒才結束。

  報道指,這35名學警從等候遲到的約翰遜到他演說完畢,在太陽底下已站立了逾一小時。

  將學警當做背景板引起英國政界和警隊強烈不滿。工黨影子警務大臣黑格(Louise Haigh)致信內閣辦公室,質詢為何要將警力用在一場高度政治化的演講上。黑格在信中批評道,這不僅是浪費學警的寶貴時間,更是將他們置於黨派鬥爭議題之下。

  黑格指出,警方按照規定應當是政治中立,亦不能予外界有政黨立場觀感,質疑他利用學警發表高度政治性講話。黑格促當局展開全面調查,了解活動舉辦過程涉及哪些高級顧問或公務員,警隊高層事前是否知悉活動會被政治化,及有多少學警因要聽約翰遜講話被迫取消休假或其他職務。

  英國內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顧綺慧則指,約翰遜中斷這麼多學警的訓練和工作,來配合他的政治表演,實屬濫權。

  「活脫脫特朗普的劇本」

  警隊亦有不少怨言。西約克郡警務及刑事專員伯恩斯─威廉姆森要求約翰遜為此道歉。

  西約克郡警方發表聲明回應指,按照計劃,約翰遜只會就增加警力主題演講5分鐘,誰知首相府在最後一刻改變了計劃,學警對這次講話偏離主題完全不知情。

  《每日郵報》還注意到,無論是約翰遜的演講背景還是他的肢體動作都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十分相似。有學警在推特上笑稱,兩個月前我們一直稱「狼來了」,現在就把我們用在選舉運動上,活脫脫特朗普的劇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