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七國集團峰會2019\G7貿易分歧多 特朗普成眾矢之的

時間:2019-08-26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在G7上相談甚歡\美聯社

  法國比亞里茨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25日進行到第二天,貿易戰和脫歐等議題成為峰會焦點。各國領袖紛紛呼籲緩解貿易緊張局勢。惟特朗普在會上頻繁變臉,先是否認G7因為貿易問題鬧不和,又聲稱會「重新考慮」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不料白宮後來又改口,稱特朗普後悔的是「不加徵更多關稅」,令峰會前景再次蒙塵。\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在G7峰會召開之前,媒體和外界便紛紛預言,由於在伊朗、氣候和關稅問題上分歧巨大,各國領袖可能難以達成一致,甚至再次上演「不歡而散」的戲碼。特朗普25日特意駁斥這一說法,強調「我們正舉行非常好的會議,領導人相處得很好」,他還否認其他領導人對貿易戰有所批評。

  但媒體指,雖然特朗普極力向外傳達峰會進展順利的信號,但背後仍可見暗流湧動。法國總統馬克龍24日在G7開幕前表示,全球經濟和貿易是峰會主要議題之一,他呼籲成員國緩解貿易緊張局勢,穩定局面,避免貿易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亦警告,如果特朗普政府向法國進口葡萄酒加徵關稅,歐盟會作還擊。

  剛上任不久的英國首相約翰遜25日首次以首相身份與特朗普進行面對面會談。他在開幕前就表示會就若干問題當面向特朗普提出「挑戰」,包括對中美貿易戰引發全球經濟衰退的憂慮,希望看到緊張局勢得到緩和以及全球貿易的開放等。

  罕見對中美貿戰表「遺憾」

  在美國的要求下,G7於25日上午召開有關經濟問題的特別會議。不知是否是各國政要的施壓奏效,特朗普當天被問及是否後悔讓中美貿易戰升級時,稱自己已有「其他想法」,正「重新思考」方向,並表示會對所有事情重新考慮。報道指,這是特朗普相當罕見地對中美貿易戰表示「遺憾」,媒體將特朗普此言論解讀為中美貿易戰可能再次降溫。

  然而,未過多久,白宮發言人格里沙姆澄清說,特朗普的言論被「大大誤讀了」。她說:「總統特朗普的回答是肯定的──因為他後悔的是沒有提高關稅。」

  美不滿峰會討論氣候等「小事」

  另外,雖然特朗普與東道主馬克龍24日即興共晉午餐,特朗普更稱之為現有的最佳會議,不過他們可能只是面和心不和。

  據英國《衛報》報道,特朗普的隨行官員在峰會開幕之前就抱怨,法國官員在峰會籌備工作中難以合作,在美方提出抗議前,峰會最初的時間表只限於氣候變化、性別平等和非洲發展等「小眾議題」,在貿易及全球經濟方面幾無着墨。他們認為,馬克龍選擇這些議題是為了討好自己的支持者,並讓在這些議題上逆向而行的特朗普感到尷尬。

  英美「抱團」 或達貿易協議

  如果說在貿易戰問題上,特朗普是被群起而攻之,那麼到了脫歐議題,英美可以說是「抱團取暖」,但又各取所需。

  備受矚目的「約特會」在25日以早餐會的形式登場,特朗普不吝溢美之詞,大讚約翰遜是實現脫歐的「合適人選」,指他不需要任何建議,能成功帶領英國脫歐,並預測他將成「一名最偉大的首相」。特朗普還說,英國正在擺脫歐盟的枷鎖,英美將快速達成一個前所未見「非常大的貿易協議」。約翰遜之後接受採訪時透露,美國想要在10月31日英國脫歐一年內與倫敦當局達成協議,惟他認為時間過於倉促。分析認為,雖然英美在脫歐問題上進行抱團取暖,但雙方帶有不同的政治目的,實際上是各取所需。鑒於英美在市場准入和國家醫療服務體系等問題上仍存在不少實際障礙,簽訂雙邊貿易協議恐怕難以一帆風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