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升級貿易戰 G7尷尬開幕

時間:2019-08-25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示威者24日在法國與西班牙邊境遊行,抗議G7召開/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路透社報道:一年一度的七國集團(G7)峰會24日在法國南部度假勝地比亞里茨開幕。G7領袖在貿易摩擦、伊朗和氣候變化等諸多全球性議題上存在極大分歧,隨着中美貿易戰23日再次升級,此次G7峰會恐難取得有意義成果,各方可能將再次上演一場不歡而散的「尬聊」。德國之聲電台網站日前刊文指出:是時候廢除七國集團了!

  在七國集團內部,如今信任危機越發明顯。尤其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以來,高舉「美國優先」牌子,對傳統盟友也不客氣,致使七國集團內部分歧更加嚴重。從加徵關稅到伊朗核問題,從數碼稅之爭到英國如何脫歐,美歐之間、歐洲國家之間矛盾重重,很難達成共識。正如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所學者布爾若所說,目前七國集團面臨的困難不是磋商,而是找到能夠磋商的話題。

  美要求舉行經濟特別會議

  不少學者和媒體都不看好此次G7峰會能夠就重要議題擱置爭議、達成一致。法國國際關係專家巴迪認為,本屆峰會上美歐縮小分歧的可能性較小,因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更像是「展示外交」而不是「談判外交」,「在他看來,向自己的選民展示自己不會屈服於任何人,才是最重要的」。

  特朗普24日抵達比亞里茨與馬克龍共進午餐。馬克龍稱,他們討論了全世界「許多危機」,包括貿易政策和氣候變化等。特朗普被問及,是否會為了報復法國的數碼稅而向其紅酒徵稅時,他未明確表態,只是稱「我愛法國紅酒」。特朗普還表示,自己與馬克龍有「很多相似之處」和「特別的關係」,他稱本次峰會將取得很多成果,並對此非常期待。特朗普還特別要求25日上午舉辦一場特別會議,來討論全球經濟問題。

  然而,似乎沒有人相信特朗普的這番「預言」能夠成真。去年的加拿大G7峰會,特朗普提前走人的場景還歷歷在目。路透社認為,由於美國在處理貿易及環境等爭端方面與其他國家格格不入,美國與其盟友要在年度峰會上找到共同立場的難度「越來越大」。《華盛頓郵報》揶揄稱,G7年度聚會的主要目標如今已是「不爆發家族成員矛盾」和「別出意外」。法國早已決定,為避免峰會再度以失敗收場,屆時將不會發表最終聯合公報。

  美國智庫研究機構外交關係協會的帕特里克表示:「馬克龍將這場峰會視為重新啟動多邊主義、促進民主和馴服全球化以確保其適用於每個人的機會。但比較可能的結果是,這場會議將揭露威脅西方團結和國際合作的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斷層線。」馬克龍這次還請來南非、智利、澳洲和印度等國的領導人,其意圖就是希望能夠擴大七國集團的全球影響力。不過,凡此種種,恐怕並不能真正改變七國集團目前面臨的尷尬和離心狀態,人們也無法對G7峰會取得何種成果抱有更多期待。

  「黃背心」伺機而動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表示,本次G7峰會將是各國「團結一心的艱難考驗」。

  除了關注G7領袖和會議本身,「黃背心」會否衝擊峰會也成為媒體關注的另一焦點。為了保證比亞里茨的安全,法國官方臨時切斷了城鎮與外界的火車和民用航班聯繫。24日開始一直到26日峰會結束,當地火車站和機場都會關閉。對於示威者來說,他們的行動更加受限。法國官方嚴格禁止未經批准的示威。示威者們在靠近比亞里茨的西班牙邊境城鎮「安營紮寨」,伺機而動。

  法國警方23日深夜與示威者在靠近比亞里茨的于呂涅發生衝突,至少17人被捕,4名警察受傷。這預示着比亞里茨在峰會召開期間注定不會平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