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亞馬遜山火成假新聞溫床

時間:2019-08-24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馬克龍22日的推文配圖至少已有16年歷史\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亞馬遜雨林山火肆虐吸引全球關注,各國名人政客紛紛加入其中,呼籲各界重視事件,並譴責巴西政府對山火的態度。儘管是出於好意,但這些名人要麼發布了多年前的山火舊照,要麼錯將其他地區的照片套用於今次事件,不知不覺在社交媒體上誤導了數百萬人。

  法國總統馬克龍22日發布推文稱今次山火為國際危機,但他的配圖是美國攝影記者麥金泰爾(Loren McIntyre)拍攝的照片,這名記者早在2003年就已去世,意味着照片至少已有16年歷史。智利總統皮涅拉近日也就事件發布一則推文,使用的是路透社記者多塞(Nacho Doce)2013年拍攝的照片。

  美國演員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連續在Instagram上分享兩張照片,一張與馬克龍相同,另一張顯示的則是秘魯城市馬爾多納多港2016年的照片。實際上,儘管秘魯當局已進入戒備狀態,但這個國家尚未受到今次亞馬遜山火的影響。

  美國演員兼說唱歌手積頓史密夫發布的照片顯示大片森林火災,冒出巨型煙柱,然而,這張得到150次「喜歡」的照片實際上可追溯到1989年。葡萄牙球星基斯坦奴朗拿度也在Instagram上給自己的1.8億粉絲敲響警鐘,但他的配圖是在巴西南里奧格蘭德州2013年的照片,這裏並不屬於亞馬遜雨林範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