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前景不妙 特朗普轉打宗教牌

時間:2019-08-23 04:24: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CNN及英國《衛報》報道:在美國經濟顯示下行跡象、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的苦果漸顯之時,特朗普21日將自己搬上神壇,一邊高調形容自己是打貿易戰的「天選之人」(the chosen one),一邊在社交網站享受右翼人士對他「以色列王」的恭維。分析指,特朗普的「輿論戰」從經濟轉向宗教,反映他自知唱淡貿易戰衝擊的上策已經失靈,只好以上帝的名義讓選民捱苦。

  特朗普21日在登上海軍陸戰隊一號直升機離開白宮南草坪前對記者說,有關美國將出現經濟衰退的說法是「假新聞」,美國經濟形勢大好,美國必須在經濟上應對中國。

  特朗普在白宮外回答記者問,在談到中美貿易戰時,除了批評中國在貿易問題上對美國不公平之類的老生常談,他還重申打貿易戰身不由己,指這不是自己的貿易戰,而是一場早就應該發動的貿易戰,「總有人要做,我是被選中的人。」他同時轉身向天空看了一眼。

  特朗普續指,「總有人要做,因此我對付中國。我在貿易上對付中國,而你知道嗎?我們正在勝利」。他稱,假如自己沒發動貿易戰,生活將會更加輕鬆。

  被右翼作家吹捧為「以色列王」

  「天選之子」源於《聖經》,屢次用來描述摩西和耶穌,帶有強烈的宗教色彩和救世之意。在當代通俗文化作品比如《星球大戰》系列中,也有這種英雄形象,用來刻畫「英雄被選中,反抗黑暗」的主題。

  特朗普形容自己是「天選之人」有緣由。當天稍早前,為了搶奪猶太人選票,特朗普21日早些時候在推特引述並感謝美國右翼名嘴魯特(Wayne Allyn Root)的恭維話,對方稱讚他是「對猶太人最偉大的總統」,而且以色列人「愛他愛得就像他是以色列王、像神再度降臨」。作為美國保守派作家和電台主持人,魯特也是著名的陰謀論者,他曾宣稱前總統奧巴馬不是在美國出生等。

  在特朗普的推特下,聚集了一眾憤怒、疑惑和科普宗教的網民,並將特朗普貼上了「反基督教」(Antichrist)的標籤。有人評論稱,「總統先生,你當然不是以色列王,是否支持你也不是對猶太人忠誠的考驗。你為什麼要轉發這篇瘋狂的、冒犯宗教的推文?」

  美國民眾對經濟發展感悲觀

  近日外界對美國經濟放緩的憂慮加劇,如果美國經濟下滑的程度太過劇烈,特朗普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就會面臨連任危機。因此,特朗普近日開始轉打宗教牌,請求民眾接受貿易戰帶來的苦果。  

  分析認為,特朗普雖然經常開一些不着邊際的玩笑,但這些玩笑中常常帶有他自認為真理的東西。

  而他之所以在這個節骨眼上搬出救世主的架子,一方面是樹立發動貿易戰的正面角色,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恢復選民對他和對美國經濟的信心。《衛報》形容,這是特朗普向這個憂心忡忡的國家注射的強心劑。

  根據CNN21日援引美國民意調查公司SSRS的民調結果,最近3個月來,對國家經濟局勢持悲觀看法的美國公民比例擴大了5%,達到近2年來的最低點。與此同時,連特朗普此前最鍾愛的《霍士新聞》也發布了對他不利的民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