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部署中導計劃說易行難

時間:2019-08-22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左三)8月9日在首爾會見韓國防長鄭景斗(右四)\路透社

  在正式退出《中導條約》短短16天後,美國國防部在18日進行新的陸基巡航導彈試射,打破《中導條約》帶給美國導彈武器發展的限制。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的理由,除了劍指俄羅斯,另一個因素就是在亞太地區抗衡中國日益增長的導彈實力。外界最關心的是,這些導彈將會首先部署到哪裏?新的導彈會帶來多大的威脅?\石江月

  從目前看,日本、韓國和澳洲等與美國有共同防務條約的盟國被認為是部署導彈的首選。美國在正式退出《中導條約》次日,新任國防部長埃斯珀3日便在亞太訪問首站的澳洲表示,「贊成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並希望在幾個月內完成,顯然瞄準中國。

  埃斯珀強調,研發陸基常規中程導彈很重要,因為印太地區「幅員遼闊」。在談到將在何時開始相關部署時,埃斯珀表示自己希望在幾個月內,不過「不能確定是18個月還是更久……我們更希望盡早部署」。美國至今沒有說明會在亞洲何處部署陸基中程導彈,稱這取決於和盟國的會談情況。

  韓國《國民日報》此前曾刊文稱,雖然美國沒有明確將在哪個國家部署新型中程導彈,但韓國、日本,甚至中國台灣地區都是可能的地點。埃斯珀上周到訪韓國。有分析認為,美方可能已經正式向韓方提出了部署要求。

  關島或成選擇

  不過,美國要實現這一計劃並不容易,華盛頓的亞洲盟友接連表態不願意讓美國在其土地上部署導彈。由於埃斯珀是在參加美國─澳洲外長防長「2+2」會議前做這番表態的,所以不少人懷疑,美國很可能會選擇在澳洲部署這種中程導彈。8月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出訪澳洲時表示,在澳洲北部部署陸基導彈,將「符合兩個國家的利益」。然而,8月5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就迅速澄清,不會接受美國在本國部署中程導彈,並明確排除未來會接受這一提議的可能性。

  有美國前高級軍控官員認為,美國下一步很有可能向韓國和日本運輸中程彈道導彈。但是,在中國周邊部署中程導彈,這絕對是一個刺激中國的大事件,所以一旦部署將會引起比「薩德事件」更加激烈的中國反制。

  美國媒體稱,北京已經發出警告,任何國家接受這種安排將會面臨報復,這種報復可能是以經濟抵制或類似的方式。事實上,中國擁有大量的中程導彈,但那些導彈不能打到美國本土,而美國部署在亞太的中程導彈則能打到中國。更多分析家認為,如果美國在亞洲的盟國都拒絕部署這種陸基中程導彈,那麼美國還有一個選擇──部署到關島。

  針對美國發展突破《中導條約》的新導彈項目,俄羅斯駐聯合國副代表玻利安斯基2日表示,俄羅斯與中國一起要求聯合國安理會,22日就美方的行為舉行緊急會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