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韓矛盾延燒 核輻射成新焦點\東京奧運變「戰場」 首爾公開質疑食品安全

時間:2019-08-22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福島核電站核泄漏事故後,輻射污染成為各界關心的議題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共同社及韓聯社報道:日韓矛盾近日持續升溫,福島核電站的核輻射正成為兩國摩擦的最新焦點。2020年東京奧運會代表團團長會議20日在東京開幕,韓國代表在會上就可能在奧運村使用的福島縣產食材安全向東京奧組委提出質疑,認為核事故產生的放射性物質可能污染附近食材。東京奧組委駁斥韓方說法,強調將提供符合嚴格安全標準的食品。同時,中日韓外長會議21日在北京召開,但日韓矛盾未見緩和跡象。

  2020年東奧會代表團團長會議20日在東京開幕,為期三天,各國代表在會上討論明年東奧的籌備情況,並考察選手村和比賽場館。韓國代表質疑日方難以保證食材免受核輻射影響,要求國際奧委會委託專業國際組織,提供可靠的福島核污染情況資料。東京奧組委反駁韓方說法,稱將提供符合嚴格安全標準的食品,因此「完全沒有問題」。會議亦探討防暑、賽區水質及地震疏散路線等問題。

  韓要求單獨設餐廳 自備食物

  此前,韓方已針對福島核污染提出多項質疑。據悉,韓國正在推動對奧運場館進行獨立輻射檢查,並將正式要求「綠色和平」等國際組織進行監督。韓國還計劃在東奧期間為本國運動員開設一個單獨餐廳,自備食物,以確保他們不吃福島的食物。不過,據彭博社報道,福島產品在發貨前實際上已進行過篩選,在日本超市也已廣泛銷售。

  韓國外交部氣候環境科學外交局局長權世重19日召見了日本駐韓大使館經濟公使西永知史,就福島核電廠所有者東京電力公司計劃向海洋排放100萬噸處理過的放射性污水表示憂慮。據悉,福島核電站用來裝污水的儲水罐預計於2022年夏季達到容量極限,因此東京電力公司的一名顧問建議,向西太平洋進行有控制的污水排放。

  分析指出,輻射糾紛或延長日韓的緊張關係。前貿易官員、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岸博之(譯音)表示,「到目前為止,雙方都無法後退。」他認為,爭議可能還會變得更糟,他擔心日本感情用事,因奧運對其而言十分重要。

  韓日外長會未找到突破口

  中日韓外長2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韓國外長康京和均出席。三方一致認為,有必要加強三邊合作且三邊合作不應受雙邊關係影響,並一致同意朝着朝鮮完全無核化,包括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內緊密合作。

  當日下午,河野太郎和康京和進行了雙邊會談,然而雙方就日韓矛盾所持的意見分歧仍較大,未見緩和跡象。據悉,兩人當日就日本對韓限貿、二戰韓籍勞工索賠案、朝鮮半島局勢等交換了意見。

  在會上,康京和對日本將韓國移出出口白名單再次表示遺憾,但河野太郎闡明了日方原有立場。河野太郎就強徵勞工問題提出日方立場後,康京和也同樣重申韓方立場。共同社報道稱,雙方的主張以平行線告終,似乎未能找到緩和的突破口。

  軍事情報協定成籌碼

  此外,確保日韓共享軍事信息的《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即將在24日到期,在此之前若任何一方均無異議,協定將自動延長一年。韓國青瓦台相關人士21日接受韓聯社電話採訪時表示,青瓦台最快將於22日公布是否續簽該協議。

  有觀點認為,鑒於美日韓情報合作的重要性,青瓦台可能會決定順延韓日軍情協定。但作為應對日本經濟報復的籌碼,作廢軍情協定的呼聲高漲,因此青瓦台可能正在對此進行最後的權衡。

  青瓦台政策室長金尚祚21日表示,政府尚未決定是否續簽韓日軍情協定,以美日韓為中心的東北亞安全合作非常重要,難以輕易對此作出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