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報復法國數碼稅 特朗普擬徵100%紅酒稅

時間:2019-08-22 04:24: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9日出席紐約一個募款餐會時曾表示,考慮對法國紅酒徵收100%關稅,以報復法國總統馬克龍向大型互聯網及科技公司徵收「數碼稅」。

  彭博社18日報道,特朗普8月9日在由億萬富商羅斯主辦的一個募款餐會上提到,作為對法國向谷歌及臉書等大型互聯網及科技公司徵收「數碼稅」的報復,他考慮向法國紅酒徵收100%關稅。

  紅酒是法國第二大出口商品,美國更是法國紅酒的最大出口市場,佔其總出口量接近四分之一。數據顯示,法國去年出口至美國的紅酒總值高達36億美元(約281億港元)。

  美媒稱暫時未知特朗普對此是否認真,但他在7月時曾在推特上表示,馬克龍徵收「數碼稅」的行為非常「愚蠢」。特朗普還曾聲稱:「儘管我不喝紅酒,我也一直認為美國的紅酒比法國的更好。」

  法國在7月通過針對跨國科技公司的「數碼稅」,理由是這些科企沒有在顧客所在地繳納稅款,而是將利潤登記在低稅率國家(如愛爾蘭),節省需要繳交的稅款。這筆3%的數碼稅可以為法國創造約5億歐元的稅收,其中「大部分由美國公司支付」。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本周召開聽證會,研討反制措施。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代表19日出席時,一致批評數碼稅是「令人不安的先例」,這會導致成本提高。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稍後或會建議對法國貨品徵關稅來抵銷「數碼稅」。然而,美國商會表示不贊成這種做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