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加入波斯灣「護航聯盟」

時間:2019-08-22 04:24: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澳洲新聞網報道:澳洲總理莫里森(見圖)21日宣布加入美國在波斯灣的「護航聯盟」,該國將提供一艘巡防艦、一架P-8A海上巡邏機及支援人員保護商船。不過,澳洲的貢獻規模有限,也只限定在一段時間內。

  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表示,澳洲會在2019年年底之前,將P-8A海上巡邏機派遣到波斯灣,為期一個月,巡防艦則會在2020年1月起巡航半年。軍方一共會派出200軍人。

  莫里森指出,澳洲有15%的原油和30%的精煉油來自波斯灣,伊朗「破壞穩定的行為」對澳洲的區域國家利益造成威脅。他因此決定,「與國際夥伴合作並做出貢獻對我國有利。」

  在野黨工黨支持莫里森的決定,但有批評者指出,澳洲的行為可能被視為「違反國際法律的逾矩行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本月稍早訪問澳洲時,請求其加入「護航聯盟」。目前,只有英國和巴林加入聯盟,而且英國更希望組建以歐洲主導的護航隊伍。此前美國盡力游說的法國、日本、挪威、比利時和韓國,則尚未公開表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