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擬硬脫歐後立即終止歐盟自由流動

時間:2019-08-21 04:24: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及新華社報道:英國政府19日表示,一旦10月31日出現硬脫歐,將立即終止歐盟自由流動規定,英國原計劃推遲終止該規定直至新規則出台。首相約翰遜同日還致信歐盟,要求歐盟以其他可行方案,取代現有脫歐協議中的北愛爾蘭邊境後備方案。然而,歐盟20日拒絕了約翰遜的提議,稱他並未提供可行的替代方案。

  根據前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歐盟公民在英行動自由將維持兩年過渡期。文翠珊還曾考慮即使出現硬脫歐,也不會立即取消歐盟自由流動規定。她提出兩種方案,其一是將自由流動規定延長至2021年1月,其二是允許歐盟公民在申請延期逗留前再待3個月。

  然而,約翰遜政府已決定推翻這些計劃。英國內政部19日表示,自由流動將在英國離開歐盟時結束,政府將推出更公平的新移民制度,優先考量移民的技能和能對英國做出何種貢獻,而非他們來自何處,其中也將納入更嚴格的犯罪紀錄調查。新政策將影響今年11月後抵英的歐盟公民,但不會直接影響愛爾蘭公民,也不會影響前來度假和短途旅行的歐洲公民。約翰遜說,英國將會效仿澳洲的積分制,運用民主的方式控制移民數量。

  英國智庫「政府研究所」主任喬.歐文認為,從實踐上看,在兩個月內完成對新系統的設計、立法及推行幾乎「不可能」,或令數百萬在英歐盟公民陷入困境。

  另外,約翰遜19日還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方案危害英國主權完整且「不民主」,呼籲以一種「靈活、有創造性的」方案替代。20日,約翰遜辦公室又再次重申,希望重啟脫歐談判。

  歐盟20日回應稱,約翰遜的信並未提供合法的解決方案,以防止愛爾蘭島出現硬邊界。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貝爾托德說:「它並未說明替代方案可能是什麼,事實上它承認了無法保證這種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到位。」

  約翰遜將於21及22日分別前往德國和法國,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討論脫歐問題,並於此後出席在法國舉行的G7峰會。然而,外界預料雙方仍難打破目前僵局。

  此外,英媒此前曾援引一份代號為「黃鵐行動」的內閣辦公室官方文件稱,硬脫歐可能令英國面臨燃料、食品和藥品短缺危機。首相府日前反駁有關報道,指文件外泄是留歐派前內閣官員所為,目的是損害脫歐談判。內閣大臣高文浩表示,該文件是文翠珊執政時所撰寫,列出最壞情形,但現在已經過時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