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撾嚴重車禍 中國遊客13死31傷

時間:2019-08-21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20日在老撾北部城市琅勃拉邦附近拍攝的車禍現場\新華社

  【大公報訊】大公報記者李理、陳旻報道:一輛載有44名中國江蘇遊客的旅行團大巴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老撾琅勃拉邦遭遇嚴重車禍。截至20日,已確認這些中國遊客中有13人死亡,31人受傷。尚不清楚事故原因,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可能與車輛剎車失靈有關。事發後,中國駐琅勃拉邦總領館亦派出應急小組趕赴現場,與老撾軍警和地方救援人員共同展開救援。

  當地時間19日下午3點30分,一輛載有江蘇遊客的旅遊大巴在距老撾北部城市琅勃拉邦約40公里處發生嚴重交通事故。事發時大巴上共載有46人,包括44名中國公民和2名老撾公民。截至20日上午9點,中國駐老撾大使館確認,中國遊客中有13人死亡,31人受傷,死者中包含一名領隊,而車上的兩名老撾工作人員均受輕傷。

  年長遊客夫妻出遊為主

  據悉,涉事旅遊團遊客中年齡最大的是一名79歲男子,無生命危險,團隊中的兩名未成年人也已確認安全。團內南京江寧人居多,年齡較多分布在50至60餘歲,以夫妻出遊為主。

  據一位受傷遊客回憶,她坐在大巴後排,事故發生後昏迷了十幾分鐘,直到同行遊客楊先生將她從車內拉出,才安全獲救。她說:「老楊在裏面找我,前面的人都死了,我坐後排,軋到前頭了。我在這裏,他拖我,我就下來了。我爬也爬不起來,骨頭斷掉了,好不容易才把我拖出去。」這名死裏逃生的遊客驚魂未定,她說,「好就好在車子沒燒,要是失火一個都出不來。」

  使館啟動應急機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表示,中國駐老撾使館和駐琅勃拉邦總領事館在事發後已即時啟動應急機制,展開救援工作,部分中資企業及使館領事協助志願者前往現場,運送食水等物資。

  受傷人員目前均已轉至瑯勃拉市,部分在醫院救治,其中兩人傷情嚴重,尚未脫離危險。經動用吊車等專業設備,出事的大巴車體已扶正,行李等物品也已取出。

  正在老撾參加中國─老撾「和平列車-2019」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訓暨醫療服務活動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醫療隊,20日清晨也會同老軍醫務人員乘坐中國軍方的救援直升機,共同前往琅勃拉邦執行傷員救治和前接任務,團隊根據此次車禍情況配備緊急救援需要的各科室醫生。

  此外,20日中午,中方陸軍的一架「直-8G」改裝救護直升機還將8名中國傷員運送至萬象,前往老軍103醫院接受治療,他們中最小的15歲,最大的79歲。老軍總後勤部衛生局副局長西塔翁說,這是首批轉送至首都萬象的中國傷員。老軍103醫院由中國軍方援建,醫療條件在老撾屬於上游。

  雨季山區路況不佳

  據悉,事發旅遊團由位於南京的江蘇金陵商務國際旅行社招徠,線路名稱為「常州雙飛老撾八日遊」,團隊17日從常州機場直飛老撾首都萬象。按照行程,19日事發當天,他們在遊覽完萬榮小鎮「坦江溶洞」後,本將前往老撾古都琅勃拉邦,但旅遊大巴在半路側翻。

  江蘇金陵商務國際旅行社外聯部經理雷鳴說,當地初步判斷是車輛問題。雷鳴還表示,事發路段是一條剛修好的新路,「修新路是為了節省時間。可能是設計的原因,新路路況不太好,也可能司機不熟悉路況。」

  一名第一時間前往醫院探訪傷者的中老鐵路隧道救援隊員告訴大公報記者,老撾目前已進入雨季,而琅勃拉邦地處山區,交通十分不便且經常出現事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