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懼俄「神秘武器」 美撕毀《中導條約》\石江月

時間:2019-08-21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網絡圖片

  美國之所以撕毀《中導條約》,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國人認為俄羅斯研發及部署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違反了《中導條約》的規定。但是,俄羅斯方面多次予以否認,並表示可以邀請美國方面檢查這款導彈。那麼這款神秘的武器到底具備什麼樣的性能?

  這款武器的血緣關係,可能要從俄羅斯知名的「伊斯坎德爾」戰術導彈說起。

  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被認為源自「伊斯坎德爾K」巡航導彈,俄羅斯代號為R-500或9M728。而美國人認為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是在這種導彈基礎上改晉升級而來,北約代號SSC-8「開創者」,射程距離已經達到2000公里。而這個射程顯然已經達到美軍「戰斧」巡航導彈的水平,而美國人的理由是「戰斧」巡航導彈並沒有陸基發射型號。俄羅斯人這麼做就是不遵守《中導條約》。

  根據俄羅斯方面的資料介紹,9M729的研發似乎起始於RK-55空射巡航導彈,由於美蘇當年簽訂《中導條約》而被迫停止,但後來俄羅斯方面又秘密恢復了研發。2008年重新開始試驗,現在已經有至少兩個發射單元進入實戰部署狀態。

  美國一些武器專家認為,9M729陸基巡航導彈是9M728「伊斯坎德爾-K」的射程增加版本。還有一種說法是,9M729陸基巡航導彈與俄羅斯海軍的「口徑」-NK對陸攻擊巡航導彈有着非常密切的關聯。9M729導彈與「口徑」-NK巡航導彈的一些性能數據幾乎完全相同,可能「口徑」-NK巡航導彈只是一種海上發射版本。

  如果按照北約方面的說法,9M729陸基巡航導彈的射程達到2000公里以上,那麼這個射程已經足以將美國在歐洲的所有軍事基地囊括進去。從俄羅斯邊境到法國,整個歐洲大陸基本上都在射程之內。若以加里寧格勒為部署基地的話,甚至英國大部分地區也在射程之內,所以能對北約行動造成嚴重威脅。

  由於這種導彈比傳統彈道導彈具備更高的精確打擊能力,因此足以將美國設立在東歐的防空反導系統徹底摧毀,從而抵銷美國反導系統對俄羅斯核力量的威脅。

  實際上,自從簽署《中導條約》後,俄羅斯方面逐漸意識到自己是吃虧的一方,並有後悔之意。中導條約只規定陸基導彈,對於海基(包括潛射)和空射巡航導彈沒有規定,而這些恰恰是美國的強項。對俄羅斯來說,《中導條約》就變成了對自己單方面的束縛。

(石江月為資深軍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