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若部署中導 將破壞亞太和平\石江月

時間:2019-08-21 04:24:33來源:大公報

  從地緣戰略安全角度來看,美國在亞太部署中程彈道導彈或陸基巡航導彈,將給中國帶來非常大的戰略壓力。

  美國的藉口是,在過去的20多年時間裏,中國正在大規模研製和部署技術高端的中程和中短程導彈,對美國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資源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但是,美國絕口不提的是,美軍海空軍的軍艦、潛艇和飛機每年在中國周邊數百次抵近偵察及威懾巡航,其軍艦和潛艇所攜帶的巡航導彈足以在一千公里外發起精確遠程打擊。所以,中國發展數量有限的中程導彈,是對美國戰略威懾的一種平衡,是出於戰略防禦考慮。

  如果美國在亞太部署新的中程彈道導彈和陸基巡航導彈,這意味着美國對中國的威脅,將從機動部署變成一種固定存在的模式,不僅打破了原有的戰略和安全平衡,也讓亞太更多地區陷入對抗與矛盾之中。美國「薩德」反導系統在韓國部署所引發的中韓危機,顯然是東北亞地區不希望重演的。

  此外,美國聲稱希望把中國納入到新的中導條約中,完全不合理。與美俄相比,中國部署的中程導彈都是常規彈頭,本身並非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也不會導致不穩定。而且,中國的戰略環境與美俄不同,有保留中程核導彈的戰略需求。美國的鄰國都沒有核武器,又有兩洋區隔,沒有國家能用中導威脅美國本土。

  所以,無論從戰略安全和外交博弈上來說,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和發展新的中程導彈,都會給中國帶來新的挑戰,我們必須加以嚴肅應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