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將矛頭對準中國\石江月

時間:2019-08-21 04:24:33來源:大公報

  美國認為俄羅斯研發及部署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違反了《中導條約》的規定,並於今年8月2日正式退出《中導條約》,但俄方否認該導彈違反條約的限制,並反過來指控美國在東歐部署、應對伊朗威脅的導彈防禦系統,可改為發射攻擊俄羅斯的中程巡航導彈。

  而如今在美國實施對華戰略競爭策略的氛圍下,不少美國防務人士分析認為,撕毀《中導條約》的矛頭更多對準的是中國。中國已經被扣上「當前全球最大也是最先進的中程彈道導彈武器擁有國」的帽子。美國國務院負責軍備控制和國際安全事務的國務次卿湯普森8月13日說,華盛頓希望北京將跟美國和俄羅斯一道商討目前的新限制戰略武器條約2021年到期之後限制核軍備的一項條約。但是,中國早就多次表態,自己的有限的核武器只是用於防衛,無意加入這樣的三方談判。

  其實,美國有很多官員和智庫擔心,美國單方面退出條約,勢必會引起北約內部的「大規模的政治爭端」。北約諸國的態度會影響美國人退出中導條約後的決策,歐洲人正在關心美俄是否會把歐洲大陸變成一個新的核武火藥桶─就像1986年那樣。包括德國在內的一些美國歐洲盟友擔心,退出《中導條約》會激化武器競賽,不利於地區和世界和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