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退出《中導條約》16天 美首次試射陸基巡航導彈

時間:2019-08-21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美軍18日在加州成功試射一枚陸基BGM-109「戰斧」巡航導彈\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路透社及今日俄羅斯報道:距離8月2日美國正式退出《中導條約》(INF)短短16天,美軍18日便在加州成功試射一枚常規陸基巡航導彈,為研發中程導彈收集數據。這是美國退約後,首次公開宣布試射該條約所限制的導彈,被視為是美國徹底撕毀條約的實質表現,外界擔憂此舉將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美國國防部19日發表聲明證實,當地時間18日下午2時30分,美軍在太平洋沿岸聖尼古拉斯的試飛場首次發射了陸基BGM-109「戰斧」巡航導彈。這枚導彈試射並沒有用到老式巡航導彈發射車,而由MK41移動發射裝置發射,並準確命中500多公里外的目標。試驗獲得的數據等,未來將被用於美國中程導彈的研發。

  實際射程達250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試射的導彈射程只有500公里,但其實陸基「戰斧」巡航導彈射程高達2500公里。由於美方有意在歐亞部署中程導彈,今次測試或進一步激化地區軍備競賽。報道指,儘管美國防部形容這枚導彈是「常規配置」,即未裝置核彈頭,但此次試射仍足以顯示,美國在退出《中導條約》後,正強化核戰力。

  根據在冷戰末期由美蘇領導人簽署的《中導條約》,兩國被禁止研發陸基發射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為此,美國將BGM-109陸基機動發射的「戰斧」巡航導彈徹底銷毀。

  特朗普政府今年2月宣布啟動退約進程,並於8月2日正式退約。同一天,美國防部宣布將全面研發此前受條約限制的陸基常規中程導彈。

  中方批美「自我鬆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表示,試射充分說明,美國退約的真實目的是尋求「自我鬆綁」,放手發展先進導彈,謀求單方面軍事優勢。美方此舉將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導致軍事對抗升級,進而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產生嚴重消極影響。奉勸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對發展軍備保持克制,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

  俄羅斯20日亦指責美國試射巡航導彈引發軍事緊張局勢,但表示不會受制於挑釁而陷入軍備競賽。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18日表示,俄方願就中短程導彈問題繼續與美國談判。俄方堅持此前的立場,只要美國不在歐洲和亞太地區部署中短程導彈,俄羅斯也不會部署這類武器。

  準備須一年 俄斥美蓄謀已久

  此外,俄方還批評,試射陸基巡航導彈的準備工作至少要耗時一年,但美軍準備和進行導彈測試間隔時間極短,證明毀約的準備工作蓄謀已久。

  俄羅斯衛星網引述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稱,華盛頓在長時間內對退出《中導條約》不僅作了政治和宣傳準備,還有軍事技術等物質上的準備。

  美國退約的跡象還可從此次的MK41發射裝置得窺一二。近年來,俄羅斯一直指控美方的陸基MK41發射器可發射「戰斧」和標準三型(SM-3)防空導彈,而該型號發射器目前已部署在波蘭和羅馬尼亞的陸基神盾導彈防禦系統中,違背了《中導條約》規定。

  美國防部發言人則強調,此次試射的MK41與部署在波蘭和羅馬尼亞的系統有所不同,指陸基神盾僅是防禦性質,不但沒有發射戰斧的能力,也不會設定為發射任何攻擊性的武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