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使館促加停止干涉香港事務

時間:2019-08-20 04:24: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18日發表聲明,批評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再次發表涉港言論,敦促對方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香港暴力示威活動持續逾兩月,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與歐盟外交事務主管莫蓋里尼日前發表聯合聲明,提到關注香港暴力事件增加,指必須讓港人繼續享有基本自由,包括自由集會的權利。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發聲明,批評加方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粗暴干預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並要求加方恪守國際法,切實尊重中國主權。

  發言人強調,香港回歸以來,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全世界範圍內少見的廣泛自由。當前持續的暴力違法抗爭活動,嚴重損害了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有關示威活動已經變質,演化為極端暴力犯罪行為,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不會坐視不管。止暴治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也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和強烈呼聲。當前形勢下,加方本應在涉港問題上謹言慎行。如果加方要表態的話,也應該是旗幟鮮明地譴責暴力犯罪活動、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而不是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

  另外,澳洲總理莫里森上周亦有不當涉港言論。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18日首度回應,警告對方不要支持暴力及插手香港事務,又指任何試圖擾亂香港的行徑注定失敗。他還指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符合包括澳洲在內的國際社會利益,希望澳洲各界人士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和法治的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