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冀與歐重商協議料遇冷

時間:2019-08-19 04:24: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法新社報道:英國首相府唐寧街18日證實,首相約翰遜將分別於周三和周四前往柏林和巴黎,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推動歐盟重啟脫歐談判。外界普遍預測,他此行將遇冷。英國政府同日還宣布,英國已簽令廢除《歐洲共同體法案》,該命令將於10月31日生效。

  G7峰會將於24至26日在法國比亞里茨召開峰會。唐寧街消息人士表示,約翰遜將在峰會前展開上任後的首次出訪,先行拜會歐洲各國領袖。屆時,他將告訴各國首腦,無論有無協議,英國都將於10月31日離開歐盟,英國議會無法阻止,如果歐盟想避免硬脫歐,必須同意重新商討新的脫歐協議。

  倫敦同日還宣布,已下令廢除《歐洲共同體法案》,該法令46年前讓英國成為歐盟的先行者,在英國國內賦予歐盟法律至高無上的地位。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從布魯塞爾收回本國法律控制權的一個里程碑時刻。對這個國家的人們來說是一個明確信號,即沒有回頭路。」

  英國議會原定於9月3日結束夏季休會期。超過100名議會議員18日致函約翰遜,要求他立刻召回正在休假的議員,重啟脫歐討論。

  英脫歐食品燃料醫藥將會短缺

  此外,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一份內閣辦公室的文件報道,一旦硬脫歐,英國可能面臨食品、燃料和醫藥短缺,屆時各大口岸可能出現大塞車,與愛爾蘭交界處也會出現某種形式的硬邊界。文件指出,屆時可能會影響燃料分配,而使用主要港口到歐洲大陸的高達85%的卡車可能還沒有做好準備,因應法國邊界的相關程序。新鮮食品供應量將減少,價格將上漲。報道指出,這份文件描述的不是最壞情況,而是揭示了硬脫歐的可能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