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婚禮變葬禮 「伊斯蘭國」宣布負責

時間:2019-08-19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遭遇炸彈襲擊的結婚禮堂屋頂幾乎全毀/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及美聯社報道: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間結婚禮堂17日晚遭遇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63人死亡,182人受傷。這是喀布爾今年發生的最致命襲擊事件,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阿富汗分支18日宣布對事件負責,稱是針對什葉派集會。

  襲擊發生於喀布爾西部一個什葉派社區的結婚禮堂,當時正在舉行婚禮。幸存者艾哈邁德.奧米德告訴當地黎明電視台,大約1200人受邀出席婚禮。內政部發言人拉希米證實,爆炸發生於當地時間17日晚10時40分左右,造成63死182傷,其中包括女性和兒童。

  ISIS的阿富汗分支隨後宣布對爆炸負責,稱選擇這場婚禮為目標是因為它是什葉派的婚禮。該組織18日在網上發表聲明,稱一名巴基斯坦「ISIS戰士」已在喀布爾的一場大型什葉派集會上「殉道」。喀布爾西區曾經多次遭到ISIS極端分子襲擊。

  新人逃過一劫 新郎家14人死

  根據社交媒體上釋出的現場圖片,禮堂中翻倒的桌椅間滿是血跡斑斑的屍體,地毯上有深色血跡,地上還有散落的肉塊、衣服碎片、帽子、涼鞋、礦泉水瓶和音箱碎片等,天花板也因爆炸被撕裂。

  阿富汗婚禮常將男性和女性及兒童的接待區隔開。賓客穆罕默德.法哈格告訴法新社,事發時他正身處女性接待區,聽到男性接待區傳來巨大爆炸聲,「禮堂內滿是濃煙,大概持續20分鐘,男性接待區的人幾乎非死即傷。」目擊者古勒.穆罕默德透露,襲擊者是在音樂家演奏的舞台附近引爆炸彈。受重傷的23歲賓客穆尼爾.艾哈邁德告訴法新社,事發時賓客們正在跳舞,「爆炸發生後一片混亂,每個人都在尖叫,為他們的親人哭喊。」

  新郎和新娘在事件中逃過一劫。新郎米爾瓦伊斯告訴黎明電視台,他在事件中失去了兄弟、朋友和親人。米爾瓦伊斯的父親也表示,他的家人中有14人死亡。

  在阿富汗,一場婚禮常會邀請數百至數千賓客慶祝數小時,一晚上能花費數千美元。此外,結婚禮堂也常被當作聚會場所,成為社區生活的中心。然而,由於結婚禮堂通常缺乏安全預防措施,常被極端分子視為輕鬆的襲擊目標。

  去年11月,喀布爾另一間結婚禮堂也曾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55人喪命。當時,數百名穆斯林宗教學者和神職人員正聚集在禮堂中,慶祝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生日。

  美正與塔利班舉行和談

  阿富汗總統加尼稱事件為「野蠻襲擊」,他周日在推特上說,「塔利班無法不受譴責,因為它們為恐怖分子提供了平台。」阿富汗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則稱事件是「反人類罪行」。

  今次事件發生的時間,正值美國特朗普政府試圖與塔利班接近達成一項結束18年衝突的協議之時,談判重點包括美國從阿富汗撤出約1.4萬名軍人,以及塔利班保證不讓阿富汗成為全球恐襲的據點。白宮發言人16日表示,談判有進展。華府各界擔心,特朗普急欲從阿富汗撤軍,卻可能讓阿富汗內戰陷得更深。

  19日也是阿富汗擺脫英國殖民統治、獨立建國100周年的大日子,當局已全面提高戒備。阿富汗警方18日表示,該國巴爾赫省西北部的達烏拉特阿巴德地區當日也發生一宗路邊炸彈爆炸事件,一輛中型巴士觸發炸彈,造成11人死亡,其中5人為一家人。警方指責塔利班發動這一路邊炸彈襲擊,但塔利班方面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