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搭「一帶一路」順風車 「鐵公基」助老撾騰飛

時間:2019-08-17 04:24:45來源:大公報

  經濟學家總結說,中國近年經濟持續增長的秘訣之一是對鐵路、公路、機場、水利等「鐵公基」持續投資,物流促進了商流,給城鄉注入滾滾活力。記者此前多次深入「最不發達」國家探訪,但從沒有一個國家像老撾這樣,搭乘「一帶一路」倡議順風車,同時興建聯通全國主要城市的鐵路和公路。

  中老鐵路不僅是泛亞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對周邊國家和中國合作建設類似項目起到重要樣板作用。尼泊爾駐華大使鮑德爾最近就說,「一帶一路」建設為尼中合作增添新機遇,開啟新時代。他多次公開表示,尼泊爾人民希望建設與中國相連接的鐵路。而滇企通過BOT(建設─經營─轉讓)模式建設老撾首條高速公路,不僅解決了老撾政府囊中羞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難題,更能令陸路交通效率大大提高。老撾基建不斷完善,勢必成為其工業發展的引擎。

  從政治上看,老撾是第一個和中國簽署《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的國家,中老雙邊關係進入新時代也讓中國企業繼續投入老撾吃了定心丸。相信兩年後中老鐵路通車後,這個聯通中國鐵路網的項目一定能成為兩國友誼的標誌性工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