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阻約翰遜硬脫歐 英工黨擬組看守政府

時間:2019-08-17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工黨黨魁郝爾彬\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反對黨工黨日前誓言,將通過不信任投票將首相約翰遜拉下台,並尋求組建由工黨黨魁郝爾彬領導的看守政府,以阻止無協議脫歐。數名執政黨保守黨議員已表態願意討論工黨計劃,蘇格蘭民族黨也稱願意探討任何能阻止硬脫歐的選項,但自由民主黨認為郝爾彬並非領導臨時政府的最佳人選。

  約翰遜承諾有無協議都會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脫歐,對此工黨發言人表示,將於9月3日議會結束夏季休會期幾天後對其進行不信任投票,以阻止硬脫歐。

  郝爾彬日前致信其他反對黨領袖、4名保守黨議員和1名無黨派人士,稱希望盡早進行不信任投票,建立「有嚴格時間限制的臨時政府」並舉行大選,工黨一旦當選,將就脫歐舉行二次公投。

  針對工黨計劃,在下議院擁有35個席位的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表示,願意探討任何能阻止脫歐的選項,不排除支持郝爾彬。而擁有14個下議院席位的自由民主黨黨魁史文森則認為郝爾彬並非最佳領導人選。自由民主黨16日表示,他們傾向於選擇其他人領導,而前工黨代理黨魁夏雅雯和保守黨老將祁淦禮都已表態願意擔任這一角色。

  約翰遜政府發言人回應指,工黨的計劃是蔑視2016年的公投結果。能源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認為,政府將贏得不信任投票,「郝爾彬是長久以來最不受歡迎的反對派領袖,他將領導一個聯合政府的想法是荒謬的。」不過,目前約翰遜在議會中僅有一個席位的多數優勢,若他輸掉投票,議員需在14天內組成新政府,否則將重新選舉。天空新聞15日報道稱,四名資深保守黨議員已表態願意討論工黨計劃,不過其中一人隨後否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