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朝拒與韓方對話 三周內第六度射導彈

時間:2019-08-17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民眾16日在首爾火車站觀看朝鮮發射導彈的新聞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朝中社報道:韓國軍方16日表示,朝鮮當天早晨再次試射兩枚「不明發射體」。此次的發射位置距離韓朝軍事分界線僅有50多公里,朝鮮在如此靠近韓國的地點發射導彈非常罕見。分析認為,朝鮮近來高頻率試射導彈是針對正在進行的美韓聯合軍演。與此同時,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16日發表談話,譴責韓國總統文在寅「光復節」「2045實現朝韓統一」的講話是一派胡言,並稱朝方與韓方無話可說且無意再面對面對話。

  當天上午8點多,朝鮮從江原道通川郡北部向東部海域,發射兩枚類型不明的短程飛行器,飛行高度約30千米,飛行距離約230公里,最大速度超過6.1馬赫。

  文在寅:韓朝對話勢頭不受影響

  這是朝鮮時隔6天再次發射飛行器,今年朝鮮共8次發射飛行器,近三周內就發射了6次。16日發射的武器很可能屬於「新型武器三大體系」,即被稱作「朝版伊斯坎德爾」的KN-23導彈、新型大口徑可控型多管火箭炮、新型戰術地對地導彈之一。這三種武器都採用發射簡易、機動性強的固體燃料,預計朝鮮今後將陸續淘汰採用液體燃料的現役飛毛腿短程導彈。

  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在韓國光復74周年紀念儀式上表示,雖然朝鮮近期幾番做出令人擔憂的行為,但對話勢頭沒有受到影響,這是韓國政府推進半島和平進程的一個巨大成果,也明顯不同於過去朝鮮一發起挑釁即撼動半島局勢的情況。若能順利渡過這一難關,朝鮮半島將向無核化目標邁進一大步,韓朝關係也將取得重大進展,目標是在「光復節」100周年、即2045年實現朝韓統一。

  諷韓妄想在朝美對話中坐收漁利

  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就文在寅在講話中提到的通過朝韓合作實現和平經濟的構想表示,韓方主張在其主導下維持對話氛圍,並努力通過朝韓合作建設和平經濟構建半島和平機制,令人發笑。韓美聯合軍演正在韓國進行,此時韓方談論對話氣氛、和平經濟、和平體制並無誠意。還形容韓國是「罕見的無恥之徒」,韓方以為聯合軍演結束後,對話局面也會如季節更替般自然到來,妄想在朝美對話中坐收漁翁之利,奉勸韓方盡早打消這個念頭。

  該發言人還說,朝韓領袖去年簽署《板門店宣言》,目前履行程序仍處於膠着狀態,朝韓對話喪失動力,這一切都是韓方自作自受。朝方與韓方無話可說且無意再面對面對話。

  媒體分析指,文在寅發表講話後僅一天,作為對韓機構的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表這種高強度譴責言論,實為罕見之舉。美韓軍演預計下周二結束,兩軍沒有實際動用兵力及裝備,僅以電腦模擬方式進行。

  韓國統一部副發言人金銀漢16日在記者會上就朝鮮方面譴責文在寅「光復節」講話表示,這種行為不僅不符合韓朝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同宣言的精神,也不利於韓朝關係發展。金銀漢就朝鮮稱「不會再與韓方面對面對話」表示,切實履行《板門店宣言》和《九一九平壤共同宣言》是韓方的一貫立場,望朝方積極響應韓方為實現半島和平、推動韓朝關係發展所付出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情況。當前半島形勢處於關鍵時期,呼籲有關方多做有利於對話、消除緊張的事。華春瑩表示,中方呼籲有關方盡快將領導人達成的政治共識落到實處,為推動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及地區持久和平作出積極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