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美「占巴花」吐芳華

時間:2019-08-16 04:26:53來源:大公報

  老撾的國花是「占巴花」,清香沁人心脾。王玉萍是老撾人,在中資企業已經工作超過20年的她有着一顆「中國心」。在她眼中,「一帶一路」並是沿線所有鄰居、夥伴共同之路。越來越多的老撾人願意與中國人站在一起,同舟共濟。

  差不多20年前,王玉萍就來到雲南建投的老撾區域公司工作,一開始她還只是為中國員工跑護照和工作證延期的外勤,最近七年成為全職員工。

  提起王玉萍的「中國心」,她的中國同事能舉出一大堆例子。「她和大多數老撾人喜歡並享受清閒的生活方式不一樣,每天早上6點出發送子女上學然後早早到公司上班,常年堅持是非常難能可貴。」

  蒲洋是王玉萍的上司,在他眼裏這名默默耕耘的「最美占巴花」不僅見證了「一帶一路」對老撾帶來的巨大變化,而且她身體力行將中國文化傳遞給身邊的老撾人。他還清楚的記得2018年大年初一,為表達對老籍員工的感謝,公司特別在川菜館定了一桌,請他們品嘗一下川菜。老籍員工陸陸續續到場,唯獨王玉萍姍姍來遲,但一進門,大家就被深深地震撼了。蒲洋說,「她和丈夫帶着兩個子女,一家四口穿着中國非常傳統的春節民俗服裝,整齊劃一地出現在眾人面前。火紅的顏色,讓整個晚宴都有了濃濃的年味兒。」王玉萍一家花了很長時間精心打扮,所以才來遲。王玉萍也把中國習俗講解給丈夫和孩子聽,全家人都能理解中國人的思維和生活方式。

  如今在老撾像王玉萍這樣的人越來越多,他們像「占巴花」一樣,為「一帶一路」項目默默盛開,吐露芬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